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所高校取消录取专业级差 加强新兴学科人才培养布局
2020-07-23 14: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连日来,高校陆续公布2020年招生政策。记者从北京部分高校了解到,今年多所高校取消录取中的专业级差,并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出台重要举措,部分学校还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加强新兴学科人才培养布局。

  所谓专业级差是高校在录取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和非第一专业志愿时的分数差额,各专业志愿间级差分数。据了解,今年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这5所高校在录取时不再设置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将按分数优先的原则由高到低进行专业录取,让考生不被专业级差所困扰,减少志愿填报风险。

  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2020年,北京交通大学构建“四通模式”人才培养体系,成立詹天佑学院。北京科技大学除理科试验班、工科试验班、材料国际班、黄昆英才班等精英人才培养项目外,该校材料高精尖班(本硕博八年制)今年首次招生,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北京邮电大学继续深化大类招生和培养模式,优化招生专业设置,积极探索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和信息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北京林业大学设梁希实验班、国家理科基地、创新实验班等多元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北京,新增农林经济管理(梁希实验班)专业投放。

  在新增专业方面,部分高校也倾向前沿高新技术。如北京化工大学今年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旨在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专门人才,使其具备通过技术应用实现化工、材料、机械等智能化的工程创新能力。

  北京邮电大学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布局,组建人工智能学院,并新增人工智能专业。人工智能专业将与信息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一起以“人工智能”为名进行大类招生。

  据了解,为了方便考生咨询,不少高校创新招生政策宣传方式,开通了线上宣讲平台,通过腾讯课堂、快手、腾讯会议等方式进行招生宣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5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