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挤10亿资金 聚10万研究生
2020-07-22 09:30
光明日报
作者:

  7月21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战疫情促就业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南京将面向硕博研究生等优秀人才提供10万个以上“就业见习岗位”,为此专门拿出10亿元资金。

  高层次人才是创新名城建设的关键力量。近年来,南京大力实施“宁聚计划”,今年4月,南京出台《关于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的十项措施》即“宁聚新十条”。1至6月,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15.43万人,扶持大学生创业3276人,分别达年计划的55.1%、54.6%,逆势跑赢序时进度。

  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创新高,加上疫情影响,人岗匹配难、洽谈签约难,就业形势严峻。“作为创新名城和高校毕业生集聚的高等教育大市,南京要拿出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帮助企业和学生应对今年的困难局面。”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说。《方案》力图破解当前高校毕业生来宁求职及创业面临的制约因素。

  《方案》主要围绕主导产业和8条产业链等重点领域,组织动员相关企业、新研机构、科研院所等用人单位,面向硕博研究生等优秀人才提供10万个以上“就业见习岗位”,并通过发放见习补贴、奖励留人主体、加大创新扶持等措施,吸引高校硕博研究生通过来宁见习,更多在南京成功就业、创业。经测算,今年下半年试行的硕博研究生就业见习制度,推出10万个岗位,需要近10亿元资金。

  创新思路举措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以开发提供见习岗位为切入点,着力激发高校毕业生外出求职和企业招人用人的积极性,有力争取持观望和谨慎态度的企业与高校毕业生,提升用人准确率和成功率,有效破解当前的就业难题。

  更加聚焦重点领域。10万个见习岗位重点围绕“4+4+1”主导产业发展方向,8条产业链关联企业和“四新”行动计划推进实施。

  科学设定见习奖补政策。综合考虑在宁食宿等生活成本,科学设定补贴标准,对见习人员按月认定发放生活补贴。对企业,通过发放见习带教补贴鼓励企业履职尽责积极施训,通过给予见习留用奖励引导企业留用人才,对企业招用人才后开展以工代训的,还可享受全市面上培训补贴政策等。

  政策实施更加体现行动性。见习岗位覆盖各高新园区、开发区、大学生创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众创空间等科创载体,以及在宁央企、省、市各级国企和民企、外企等各类市场主体,有利于充分整合资源力量,强化责任落实,有效推进工作。

  充分运用多元化力量广泛对接。新研机构多为高校、科研院所与地方合办共建,注重发挥其本身与高校联系密切的优势和科技人才专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积极开发岗位的同时,加强与合作方的推送对接。

  加强“0租金”等创业扶持。对入驻高新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创园等创业载体的创业企业,给予“0租金”创业场地,免收物业费,最长可三年,把创业门槛降到最低。进一步加大优秀项目遴选资助和创业担保贷款的资金扶持等。

  “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引才比引资引项目更为重要。”张敬华说,宁可政府再紧一紧,宁可缓建一批项目,也要在引才上再加把劲,挤出钱来为研究生提供10万个见习岗位,让更多人才感受到南京促进毕业生就业和引才聚才的诚意,让更多的企业招引到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让社会各界感受到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5 09:08
SRC-1708459285 2022-05-06 15:09
SRC-1708459285 2022-04-29 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