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积极防范和应对暴雨洪涝灾害 切实保障学校和师生安全
2020-06-30 09:33
教育部
作者:

  当前,我国进入主汛期、多雨期和极端天气多发期,南方地区汛情集中,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旱工作要求,教育部于近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在前期部署教育系统开展学校汛前检查准备工作基础上,发函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进一步做好学校防汛抗旱工作,保障师生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作为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进一步抓好学校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二是做好自然灾害应对工作。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雨情汛情趋势,及时向师生发送灾害预警信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特殊环境地区学校应对突发自然灾害能力的评估研判。加强暴雨、台风、雷暴、冰雹等防范应对准备,强化应急抢险和人员转移安置,落实学校转移避险责任,细化转移避险方案,特别是做好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低洼易淹地区学校师生转移避险工作。

  三是确保正常招生考试和教育教学秩序。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制订中考、高考期间防汛应急处置预案,保障中考、高考平稳有序组织。要做好受灾学校校园清理恢复、灾后重建等工作,确保秋季学期具备正常开学条件。

  四是压实防汛抗旱抢险责任。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强化组织领导,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时刻绷紧安全弦,明确责任人员,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值班值守、监督检查等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学校防汛能力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