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将古文字学专业纳入强基计划招生范围 推动甲骨文研究与应用
2020-06-02 12: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6月2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在继续推动甲骨文的研究与应用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时”指出:作为这项专项工作牵头单位,教育部积极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贺信精神的贯彻落实。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一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与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社科院、河南省政府共同制定贯彻落实贺信精神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二是教育领域率先落实,启动实施“强基计划”,将甲骨文等古文字学专业列入招生改革范围,试点院校已经开始招生。另外,我们还出台多项改革政策,改善学术评价机制,激发创新活力。

  三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与六家协同单位将共同推出“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这既是贯彻落实贺信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回应专家学者热切的呼吁。工程将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为出发点,全面系统开展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阐释甲骨文等古文字在中华文明传承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意义及作用,深入发掘蕴含其中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创新转化成果,更好服务时代需求。工程任务主要包括加强收藏保护、推进著录考释、完善人才培养、注重活化利用等5大计划和11项重点任务。力争通过工程实施,为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作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