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语言文字系统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努力
2020-06-02 11:3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6月2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徐晓萍介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近年来,在教育部党组和国家语委的统一部署下,语言文字系统积极作为,大力实施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努力。

  文字实录如下:

  2019年我们一是统合各方力量,汇聚推普合力。成立了由25家国家语委成员单位组成的推普脱贫攻坚部际协调小组。

  教育部、国家语委与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移动、科大讯飞联合签署了《“推普脱贫攻坚”战略合作框架》,推广“语言扶贫”APP项目。与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了239支实践团队、2291名大学生深入中西部345个贫困乡村,开展推普宣传和培训。这项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央视《新闻联播》《新闻30分》《新闻直播间》等节目多次报道。我们加强贫困地区幼儿普通话教育,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了“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组织北京、浙江等东部六省份对口支援“三区三州”开展推普相关活动。

  二是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普通话培训。指导和推动中西部省份开展少数民族教师、农村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推动地方特别是“三区三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青壮年农牧民、基层干部普通话培训,并以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相结合,增强青壮年农牧民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主动性。据统计,2019年中西部12个省份培训教师46.3万人次,青壮年农牧民195.8万人次,基层干部21.3万人次。

  三是建设普通话学习资源。我们组织编写了《幼儿普通话365句》,研发《普通话1000句》的94集微课程,不断丰富“语言扶贫”APP上的学习资源。

  四是加强语言扶贫研究。召开“中国语言扶贫与人类减贫事业论坛”,发布《语言扶贫宣言》。许多高校和科研机构积极开展语言扶贫理论和实践研究。

  五是上下协同,共同推进。将民族地区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情况纳入2019年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指标体系,将推普脱贫攻坚有关情况纳入教育部与13个省区签署的《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合作备忘录》。各地结合实际,制定了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采取多种举措,推进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