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回应学区房价格暴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2020-05-19 13: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19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有关情况,会上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关于近期就近入学北京出现学区房暴涨、上海民办学校的公开信等社会上出现的问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表示,关于就近入学的问题,教育部的政策没有改变,始终会强力度的往下推进。至于不同的群体、不同的需求,这是正常的,我们现在正在推的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以及优质均衡,其实背后的出发点、最后的目的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如果都均衡了,都优质了,自然就不择校了,那就是家门口有什么学校就上什么学校。

  田祖荫提及,推均衡的目标,其实就是想把每所学校建合格,让每一个地区的学校都均衡。

  关于下一阶段将采取什么措施?田祖荫表示,优质均衡就是把“四个更”落地。第一是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也就是有教无类,每个孩子都应该接受合适的教育。

  第二是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那就是补短板,现在有大校额、大班额,要赶紧想办法解决,不达标的赶紧想办法,比如生均校舍、生均运动场地等。

  第三是教师队伍更强。缺音体美教师就赶紧补,农村的学校、城镇薄弱的学校缺好老师,就让好校长、好老师流动起来。

  第四是人民群众更满意。意思就是说除了数据达标之外,还要考虑方方面面老百姓的特殊诉求,比如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子女、残疾儿童以及一些特殊要求的,对这些孩子们特殊需求,也要在新的学校建设及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中都充分考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