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统筹规划 强化督导 补齐短板——辽宁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
2020-05-19 10:46
教育部
作者: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冯守权

  2019年,辽宁全省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这是辽宁教育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对于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十三五”、开启“十四五”,意义极为重要。回顾走过的历程,辽宁在均衡发展工作中采取了一些做法,积累了一些经验,主要介绍以下三个方面。

  一、实行压茬推进和精准监测,确保均衡达标质量

  多年来,辽宁省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长抓不懈。早在1998年全省就实现了“两基”,随后,于2003年建立了“两类新三片”推进机制和“双高普九”达标工程,又在2006年在全国较早启动实施了均衡发展推进计划,并纳入“双高普九”统筹推进。辽宁“双高普九”是在实现“两基”和推进基本均衡两个阶段中,搭建的一个重要的连接桥梁,保持了工作连续性,压茬推进,长线推进,持续解决义务教育的长期矛盾和老大难问题,为保质保量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辽宁省从2014年即建立了基本均衡达标的监测复查制度。基于国家评估体系要求,利用大数据模型与信息化技术,研制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信息系统平台。平台结构包含了数据存储、计算分析、结果呈现等基本模块;平台使用向省、市、县、校四级开放,为大家提供了“诊疗仪”,可以快速、清晰查找每个市、县、学校的不足和问题。每年发布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复查报告,用数据说话,服务决策科学性,服务督导专业化,让整改工作更精准、让政府履职更到位,确保全省基本均衡发展达标工作的高质量。

  二、突出城乡统筹和政策倾斜,实现城乡一体发展

  辽宁省把握省情,聚焦农村,抓住推进均衡发展的主要矛盾,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在政策上给予倾斜,抬高农村义务教育底部,有力缩小了校际差距、城乡差距。

  一是统筹办学条件一体化。办学条件是学校发展的基础,也是学校差距的最明显体现,更是家长群众认识好学校的第一印象。2012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600多亿元,先后实施了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全面改薄、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工程,七成以上的资金和项目投向了农村。新建改扩建学校3565所,占现有学校的80%;新增校舍、运动场馆面积1320万平方米,全省城乡中小学实现校园网络全面覆盖,百兆光纤接入率超过80%,小学、初中生均图书分别达到30册和40册,所有学校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14台。农村学校面貌变化大,农村学生也有了和城里差不多的学习环境。

  二是统筹师资力量一体化。全面实施“辽宁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岗计划”,2012年以来全省共招录特岗教师1.4万余名,全部充实到农村教学一线。制定出台《关于在我省实行农村教师差别化补助政策的实施意见》,年人均补助金额不低于3600元,受益教师10万余人。对乡村教师副高级职称评聘作政策倾斜,只以从教一定年限、符合相应资格、是否在岗为条件,而不受岗位职数限制,鼓励乡村教师安心从教、乐于从教。农村教师队伍结构更加优化,素质得到提升,农村学校质量显著提高,现在顶着经济压力进城陪读的农村家长越来越少了。

  三、注重整合资源和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一是坚持全面育人。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制定《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责任分工方案,全面落实新时代德育和思政课教学工作,开足开齐德育类课程,统筹规划、统一开发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教材,全面提升“铸魂育人”实效。落实“五育并举”要求,以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评聘向体音美劳学科教师倾斜为突破,树立重视体音美劳教师队伍建设的鲜明导向。2019年通过评审的正高级教师中体音美劳学科教师占32%。全面开展体育美育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全省创建美育特色学校758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120所,全国校园篮球特色校190所。

  二是拓展优质资源。通过集团化办学、建立教育联盟等多种办学模式改革,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快速提升相对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截止目前,全省成立义务教育学校集团(联盟)336个,成员学校1662所,成员校数量占比达到34.6%。加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学科资源总量75万个,市级以上优课4.3万节。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要求,城乡学校都能实现线上授课,实现了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城乡共享,均衡发展实践推动的教育信息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做好课后服务。为解决部分家长接学生难的问题,辽宁省出台了“课后服务工作设定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相关政策,有条件的地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服务的教师给予适当补助。对由家庭负担费用的,每月每生收费不得高于200元;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行免费课后服务。

  当前,辽宁正处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时期。按照国家要求,我省正在加快研制推进优质均衡计划,着手部署启动相关工作,加快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为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