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同工同酬保障幼师工资待遇 确保在年底消除无证园
2020-05-19 09:3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14日,2020年学前教育重点工作任务视频调度会召开,针对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目标任务。河北、辽宁等18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同志在会上做了发言,交流今年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目标的工作举措。

  会议指出,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美好期盼的重要保障,是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举措,努力破解普惠性资源不足的难题,确保完成中央确定的2020年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今年学前教育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决打赢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攻坚战。充分发挥省级治理工作小组的统筹指导作用,压实部门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强化治理台账把关,逐县逐园落实整改,确保如期完成治理任务,并抓紧保障配套办园条件,尽快投入使用,提供普惠性学位。

  二是多措并举发展公办园。充分利用小区配套园、闲置校舍、厂房,新建、改扩建公办园,支持企事业单位、部队、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积极挖潜扩大公办资源。要进一步完善公办园保障政策,在科学核定成本基础上,合理确定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动态调整公办园收费标准,完善成本分担机制。要依标补足配齐公办园教师,切实做到同工同酬保障教师工资待遇。

  三是切实落实普惠性民办园扶持政策。要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切实把好质量关和收费关,严格审核普惠性民办园园舍条件、设备设施、教师素质等办园质量条件,合理确定普惠性民办园收费标准。要完善并落实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和扶持政策,特别是补助标准偏低的地方要逐步提高标准,避免因为补助标准偏低、扶持政策不到位造成难普惠。要重视做好疫情特殊期间民办园扶持工作,帮助民办园化解疫情带来的暂时性困难。在多渠道扩大普惠性资源的同时,各地还要继续做好无证园的分类治理工作,确保在今年年底消除无证园。

  会议要求,各地要聚焦实现普及普惠目标进一步分析差距,查找不足,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强化省级统筹,加大部门协调力度,拿出实招硬招,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攻坚克难,加快落实,确保2020年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