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辛涛:深化教育督导改革 切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2020-02-20 16:56
教育部
作者:
  教育督导是教育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部最早设立的“一厅五司”之一(原名视导司),教育督导系统开展的教育督导工作在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教育督导工作成效斐然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教育督导在保证教育事业圆满完成各个发展任务目标当中,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教育督导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教育发展需要,相继完成了诸多使命任务。改革开放后,基础教育领域展开了以扫盲为重点的普九和两基工作,教育督导组织开展了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两基”督导验收工作。随着普九和两基的完成,教育事业发展重点从教育的普及慢慢转向提高教育质量上来,教育督导的重点也悄然发生了转变。基础教育领域,教育督导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开展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和中小学校督导评估;高等教育领域,在我国基本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之后,以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组织开展了本科高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对研究生论文质量进行年度抽检等工作;学前教育领域,分别开展了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和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为提升职业学校办学能力,开展了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高等职业学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
  教育督导对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在推动教育事业的前进与发展过程中教育督导体系也在不断丰富和完善。党和国家一直以来重视教育督导工作,建国之初就设置了教育督导的职能。教育督导(视导)设立之初,主要强调督学方面的职能。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随着教育督导工作的深入,逐渐将督政纳入成为督导的重要职能之一。2014年,教育部发布《深化教育督导改革 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正式提出了教育督导的另一项重要职能——“评估监测”。自此,教育督导中“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个职能并重,构成我国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以评估监测摸准教育领域存在的真实问题,为改进教育教学、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撑;以督学监督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以督政引导各级地方政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公共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新时代教育督导的使命任务
  第一,新时代教育督导使命任务要以党和国家对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为指引。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在教育事业发展面临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于是教育督导的职能和使命任务也随之发生了转变。十九大之后,党和国家多次在教育督导问题上提出新要求,要求学前、职业教育、义务教育等多个领域强化教育督导职能。人民群众对于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不断提高,不仅满足于“有学上”,还要求要“上好学”,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新期待,需要教育督导进一步强化职能,在现有“督政”“督学”“监测评估”各项职能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让督导成为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有力助推器,推动教育事业的各项任务高质量地完成,满足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教育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第二,新时代教育督导的根本使命转向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发展。为了贯彻新时代教育目标,满足人民群众对于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新时代教育督导要以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为根本指向。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了20多年的努力,我国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已经普及,从根本上解决了适龄儿童有学上的问题,教育的起点公平的条件已经基本满足。以区域基本均衡验收为代表,保障入学和基本教育质量的条件、机会、资源的均衡已经取得了一定水平的巩固发展。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已经由粗放式发展进入集约式发展,要向教育现代化精细化管理迈进,教育督导关注的重点也从过去的教育条件保障等方面转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第三,新时代教育督导的使命任务要推进建立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必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而教育督导是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构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管办评”分离就是要构建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新型教育格局,而教育督导在“评”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既要起到监督政府有效履行优先发展教育的职责,又要指导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新时代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就是为了让教育督导更好地发挥“以评监管、以评促办”重要作用,提高教育治理水平,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新时期教育督导改革的关键内容
  一要进一步完善质量监测体系。要完成新时期教育督导的根本使命,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就必须不断完善和优化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体系,为教育督导提供全面、准确、有针对性的信息。当前我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采用科学的手段和程序,参照国际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通用做法,结合我国教育领域的实际,通过组织我国教育、心理、各个学科领域以及测量评价专家联合开发和实施。经过8年的努力,2015年全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正式铺开,不仅对学生语文、数学、科学、体育、艺术、德育6个主要学科领域进行学业质量的评估,还涉及了教育系统其他相关因素,测查基础教育均衡状况。可以说,基础教育质量监测通过收集客观、量化的数据,用了一把较为全面和客观的尺子,丈量当前教育质量现状,探索教育质量影响因素,提出教育质量改善办法。
  全面提升评价监测功能要从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进一步厘定监测体系的价值定位,并优化内容领域、监测对象、测评工具、技术方法等内部要素;构建国家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体系,完善国家、省、市、县(区)四级监测评价体系,理顺四级监测与评价机构的职能定位和工作重点,探索构建四级体系形成合力推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有效模式,促进评估监测功能的全面提升。
  二要完善教育督导队伍建设。人才是任何一项事业的基础和保障,建设现代化的教育督导队伍才能推动教育督导更好的发展。在体制机制方面,要严格督学聘用和管理机制,严把督学队伍的入口关,健全和完善督学准入和退出机制,细化各级各类教育督导人员的任职标准、工作要求,建立严格的选拔招聘制度;要建立督导培训系统,指导各级各地展开督学培训,对于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督导人员进行分级分层的培训,通过系统的培训提升各级督导人员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是加强教育督导信息化水平。《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提出要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随着教育督导和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走向深入,教育督导的信息化水平不高,影响工作效率的问题凸显了出来。教育一线感到许多问卷、数据一年一年反复的填报,学校工作时间被相关问卷、教育数据、访谈座谈占据,增加了学生和教师的负担。而现在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教育督导应该利用现有的信息技术手段,真正打破数据壁垒,建立国家、省、市、区(县)统一标准的教育督导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和资源分级使用,开放共享,有效利用收集的数据,避免重复工作,切实减轻教研一线的负担。
  四是落实教育督导结果应用机制。要让教育督导长牙齿,真正发挥作用,问责机制是最重要的促落实环节。当前,教育督导的结果运用还很不充分,比如全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结果,反馈给各个地方政府,就存在有的地区反馈说一些部门因为涉密等原因看不到,有的看到但是看不懂,有的看懂了但是没有实际整改行动的情况。教育督导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不被相关部门重视,相关单位和人员没有被严肃追责的情况还很多,督导结果威慑力不够。要重点加强结果的公布制度、约谈制度、通报制度、问责制度。首先要确保“督得准”,“督准”之后要健全问责机制才能保证教育督导更好地发挥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