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童世骏:发展职业教育,有助于学校加强劳动教育、推进五育并举
2019-12-23 15: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21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北京开幕。两院院士、教育部部门、职业院校、企业等近千名代表共聚一堂,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现代职业教育责任与使命”主题,回顾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共谋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童世骏

  国家宏观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童世骏从价值观的角度,分享了他对现代职业教育的看法。

  第一,从价值观角度来理解职业教育的现状。长期以来,我们误解了孔夫子的君子不器的说法,在国民教育当中,职业教育低于普通教育,大家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不强。

  第二,从价值观的角度寻找职业教育的动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教育的意义和定位都发生过重要变化,价值观的角度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目前来看,我国教育有必要也有条件追求方向、效率、公平、质量这四个方面的价值,而职业教育最明显地体现了对四个价值的全面追求。

  第三,从价值观的角度发挥职业教育的作用。发展职业教育有助于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加强劳动教育、推进五育并举;有助于在全社会矫正消费主义之偏、抵制封建迷信之风;有助于克服误解“上好大学难”而造成的教育焦虑;有助于提高各类教师(包括大学教师)自身的履职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31 11:46
zyjy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4 14:47
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