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院长王茤祥:创新共同体,大学进入新时代
2019-12-23 15: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21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北京开幕。两院院士、教育部部门、职业院校、企业等近千名代表共聚一堂,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现代职业教育责任与使命”主题,回顾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共谋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王茤祥

  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王茤祥在报告中提出,大学是第二个千年中意义最为重大的创造,没有现代大学就没有现代社会,但在新时代,大学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他说,发现知识、传播知识、服务社会是大学的三个使命,也就是输出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培养新人才,从而催生新经济、新文化,因此创新是大学使命的核心。

  然而,如今创新的形式已于之前有了很大不同,王茤祥总结四个新特点,即科学技术一体化、学科交叉融合、产业发展集群化、发展速度指数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王茤祥认为,目前大学已由学习共同体、学术共同体时代,进入了创新共同体的新时代,这也是三体共存的时代。

  王茤祥总结了这一时代的大学发展较为明显的六个趋势:第一,科学经济一体化越来越受关注,没有科学创造就不会有新产业的发展,大学也得不到支撑,因此世界大学都在前沿学术发展和创新创业两条路上尝试突破;第二,多类型人才培养融合发展,包括学术人才、创新人才、职业人才;第三,开放协作越来越明显,知识大爆炸、技术大发展要求人才具备越来越强的综合能力,但不可能每个人都形成全面的综合能力,因此必须开放协作,未来定位约明确、优势越突出、联系越广泛、体系越完善的大学将越具有竞争优势;第四,国际合作更加广泛,要从全球中来,到全球中去,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体系;第五,多元化办学模式有机结合,引导大学形成各自的特色;第六,信息技术的整合效应越来越显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教育的影响,会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维越来越明显,但不能代替面对面的交流。

  王茤祥也提出了中国大学新变革面临的五个问题:一是如何在前沿学术中增加话语权;二是如何更好的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如何加快培养创新性人才;四是如何更好地探索多元化办学模式;务实如何引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

  最后,王茤祥介绍了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发展情况,五年来,已完成111项技术转移转化,培育新创企业46家、嫁接企业51家,2018年销售额约为120亿元。在创新人才方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提出了“创新菁英计划”,其培养理念是“以知识教育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未来发展为导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31 11:46
zyjy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4 14:47
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