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这一年,教育部做了这些事...
2019-12-20 10:52
教育部
作者:

  12月2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五年来发展情况和2020年工作部署。时值岁末年初,在发布会正式开始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简要将2019年教育工作做了梳理:

  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大庆之年,我们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同时2019年也是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落实之年。这一年教育战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加坚定了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了教育强国、教育报国的自觉和担当。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如既往十分关心教育工作,亲切的问候,深情的教诲,温暖激励着广大师生。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4月30日总书记出席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9月10日,也就是今年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今年受表彰的优秀教师代表,并且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今年六一儿童到来之际,总书记给澳门濠江中学附属英才学校的孩子们回信,祝贺孩子们节日快乐。让这些孩子们特别惊喜的是,1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亲自来到这所学校,观摩公开课并同师生们亲切交流。

  这一年,总书记先后调研考察了南开大学、内蒙古大学、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致信祝贺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给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总书记对教育的殷切关心也让教育系统备受鼓舞。

  这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高规格文件,推动教育不断改革发展。

  先后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就加快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和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作出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

  国家层面还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五年实施方案,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这是职教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文件。

  此外,教育部就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下发了关于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政策意见等等。

  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了一批新政:

  为落实“职教20条”,会同十多个部门就高职扩招百万、“双高计划”、“1+X”证书试点等出台了政策性和部署性文件,集中释放了一批含金量非常高的政策红利;

  出台了治理校闹的专门意见;

  就规范校外线上培训,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发展出台意见;

  发布了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见;

  就切实加强高校美育工作提出要求;

  就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进行部署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