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免生政策受欢迎 成为“双一流”高校招生重要途径
2019-12-19 13:4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推荐免试是近年研究生招生中最成功的一种招生模式,受到广大高校与研究生导师的认可,也成为“双一流”学校重要的招生途径之一,推免生人数不断上涨,但总占比并没有提高,各学校总量也都在教育部要求的50%之内。

  推免生质量普遍高于统考生,招生单位更看重能力与知识储备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的质量普遍高于统考生,超过半数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与统考生的质量差异明显。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在选拔推免生时,招生单位会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根据中国教育在线调查显示,招生单位认为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分别是专业知识储备和科研经历。同时,超过五成的招生单位认为,交流能力、本科院校层次、竞赛获奖情况这些也很重要。近四成的招生单位比较看重读研目标、本科成绩。与这些因素相比,本科专业、笔试面试成绩的重要性相对较低。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调查显示,关于推免生较统考生的具体优势,近八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的基础普遍较统考生更扎实;超过七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往往主动意识更强烈,在本专业坚持下去的概率更大;超过六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的学习能力更强;超过三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的科研经历更丰富,学术研究潜力更强;同时,近三成的招生认为单位,推免生的学术兴趣更加浓厚,乐于发现探究知识;也有两成的推免生认为,推免生的创新意识更强;不足一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较统考生往往有着优良的学术道德。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名校接收推免人数逐年攀升

  东南大学2015年到2020年接收的推免硕士生人数持续增加,2015年接收的推免硕士生人数为1281人,2020年上升为1859人,2020年较2015年增长了45.12%。

  

 

  数据来源: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兰州大学2015年到2020年接收的推免硕士生人数处于上升趋势。2015年接收的推免硕士生人数为403人,2020年上升为825人,2020年推免硕士生录取人数较2015年翻了一倍。

  

 

  数据来源:兰州大学研究生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5年到2020年接收的推免生人数不断增加。2015年接收的推免生人数为1572人,2020年上升为2190人,2020年推免生录取人数较2015年增加了618人。

  

 

  数据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闻网

  2020年,推免生招生计划人数呈上升趋势,部分“双一流”高校推免生在招生计划中占比却在减少。从图中可以看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2020年招生计划推免生占比较2019年都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数据来源:各高校研究生招生官网

  在高校内部,不同专业推免生占比不同,部分高校专业招收的研究生大部分来自于推免。

  2020年,北京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理论物理、高等教育学、统计学、企业管理等专业只招收推免生,推免比例达到100%。

  
  数据来源: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2020年,暨南大学的西方经济学、新闻学等专业推免生占比高达80%,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只招收推免生。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专业推免生招生占比均超过60%。

  
  数据来源: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南京大学接收推免生的各学院中,部分学院招收推免人数占比超过60%,数学系、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大气科学学院等学院推免生占比均达到70%及以上。

  
  数据来源:南京大学研究生院

  推免竞争激烈,名校推免生源多数来自双一流高校

  目前,高校在校生要考取研究生,除了统考以外,还可以选择推免。但推免不仅需要所在高校具有推荐免试资格,还需要考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在名校的推免生源中,学校层次也会成为录取重要因素。

  根据北京大学公示的名单,2020年共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约1935人。根据统计,其中超过95%本科来自“双一流”高校,与去年基本持平。

  

 

  数据来源: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官网

  根据清华大学公示的名单,2020年共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约1744人。根据统计,和往年一样,今年推免清华的本科生超过95%来自“双一流”高校,非“双一流”高校本科生占比不足5%。

  

 

  数据来源: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官网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共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约3524名,其中有2700多名本科来自于“双一流”建设高校,占比达到77%。

  
  数据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招生官网

  近七成考研学生认为,推免生要争取到推免资格很不容易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调查显示,六成以上推免生认为自己需要努力才能争取到推免资格,近四成左右的推免生认为难度不是很大。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关于获取推免资格难度的问题,近七成的考研学生认为,推免生现在要争取到推免资格很不容易,仅有32%的考生认为获得推免资格的难度不大。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8459285 2022-05-20 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