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尧学院士:新时代、新计算、新教育,“新”的核心在软件
2019-12-07 18: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计算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动计算机教育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携手构建计算机教育新生态,12月7日,主题为“新时代、新计算、新教育”的2019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在厦门隆重举行,就中国产业发展及产教融合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聚焦信息技术发展前沿问题,深入探讨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下,计算机教育发展创新的思路和举措。
  本次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四大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首次联合举办,是新世纪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面向国内高校和相关产业界的计算机教育盛会。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教授吴建平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尧学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名誉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张尧学作精彩主题报告。本次大会主题是“新时代、新计算、新教育”,到底新在哪儿?张尧学院士认为,“新”的核心还是在软件,“如果我们的软件没有学好,没有教育好,我们很难出新的思想、新的大师”。
  他提到,我国计算机信息产业发展非常快,2018年软件产业GDP已达6.3万亿。我国的计算机相关论文在国际不同的评估机构都有很高的排位,比如ESI,突破千分之一的学校中国有10所,这个成绩是很大的。但反过来看,在有这么多量的情况下,质的东西在哪里?在世界计算机界,说是中国创造的可能很少或者没有。其中一个原因,可能在于对软件理解得不够。
  张尧学院士认为,软件有五个属性的,首先是科学性,但是软件同样具有艺术性,即完成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写的软件是不一样的,但软件的艺术性在我们的教学中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同时,软件还具有工程性、交叉性、灵动性。他强调,现在最核心的软件是工具,软件无论在哪个领域、哪个行业都有深度参与,计算机软件在各个行业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软件工程的课程设置和教学不能与市场需求脱节
  谈及软件工程的教育,张尧学院士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学生的价值观问题——精致的利己主义。在上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印度的大街小巷印着“要发财学软件”的广告,他认为,精致的利己主义在软件计算机里反映最明显,平时跳槽最多的大多是计算机软件行业的,“老板们用各种办法来防止我们的学生跳槽,只要另外一个公司开的价高,钱多一点儿,马上就走了。很多人并没有一个比较长期的为企业发展服务,和大家共同前进的这么想法,往往眼前利益大于长期利益”。
  另外,软件工程的课程设置,老师的教学,本身也有一定的问题,“我们的大学教育和市场需求是脱节的”。张尧学院士反问,“为何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还要通过二次的学习,去学编程的工具、方法,经过培训以后才能在公司里站得住脚?”要解决这些问题,他建议,专业设置权下放,软件学院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自主设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也要下放,一定要双师结构,一定要有50%的英语授课,一定要有50%的时间到企业去学习,就是要把企业和我们的学生紧密结合起来;另外,还有转专业的权利下放,我们的培养目标不仅仅是适应国家和地方需要,还要适应家庭需要、就业的需要。
  中国软件产业的腾飞有一个很好的契机,就是在设立示范性软件学院之后两年的时间。目前我国软件出口远远超过印度,2018年软件产业的产值已经达到6.3万亿,张尧学院士表示,没有哪一个专业能够这么紧密地和国民经济的发展结合,几乎是同步发展,稍微领先。他认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是一种教育体制的示范,同时也是一个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示范,必须和企业结合。
  什么是一流专业?什么是一流的软件人才?
  目前,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热门议题。什么是一流专业?张尧学院士认为,一流专业首先是有先进的理念和办学思想,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特点,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特色特点提出适合自己学校的方法。另外,要有先进的管理办法和管理模式。特别是软件,要强调“双师”结构,不一定要招多少人,而是要把企业里最优秀的人才,最优秀的工程师,请到学校里来,把软件的学术思想、软件的理念、软件实际的开发过程、方法传递给我们的学生。
  什么是一流的软件人才?张尧学院士认为要分类,针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培养方法。但总体来讲,第一是培养思考力,培养思考力就是培养解决问题、表达问题的能力和方法。第二是动手能力要强,第三是知识渊博。如果这三点做得好,我国的软件事业定能再上一个新台阶。他强调,应该把价值塑造“放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有了价值标准,学生才知道哪些是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学会选择,这样的人才是今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所需要的人。
  据悉,除主论坛外,大会期间还开设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大数据教育、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一流课程建设、人工智能教育等15个专题分论坛,以及4个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和数十个创新应用展,以前沿创新技术多维度赋能教育领域,打造计算机教育业界盛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7 10:4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7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