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邵志豪:落实育人方式改革,打造学术型中学
2019-12-01 17: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9-30日,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主办的2019年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六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高中校长、老师齐聚一堂,共话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作《新时代育人方式改革与学校行动》主旨演讲。他分享了对于新时代高中育人方式变革的一些思考,以及东北师大附中的学生培养定位和育人方式改革实践。

  邵志豪认为,育人方式是学校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在一定的发展阶段内形成的育人理念、内容、方法和评价的统一教育形式。他说,构建一所学校的育人方式需要厘清五个方面的问题:人的发展哲学,时代特征,未来趋势,国家需要,学校文化。

  结合当前中国高中阶段教育的发展情况,邵志豪提出:第一,育人方式改革的哲学基石是从全面发展走向自由个性;第二,育人方式改革的时代特征是从通才专才走向“T型”人才;第三,育人方式改革的未来趋势是从核心素养到创新能力;第四,育人方式改革的国家需求是从实施素质教育走向发展素质教育。

  育人方式改革最终需要各个学校根据自己不同的定位进行具体落实。

  邵志豪介绍,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一所拥有69年历史的实验性、研究型中学,是高等师范教育在教师培养和教育理论实践的实习和研究基地。2017年,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将“坚持教育家办学,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学术型中学”确立为新时代学校特色发展的定位,这源于学校的首任校长、教育学家陈元晖先生所倡导的理念——“附中教师要做教育家,不要当教书匠”。

  如何理解学术型中学?在演讲中,邵志豪结合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实践分享了对学术型中学的认识。他认为,学术型中学的核心使命是培养学术型学生;发展理念是自觉、友善、学术、创新;学生培养模式是以培养全面而有个性的优秀学生为目标;学生培养策略是面向全体、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培养理念是把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在充满关心而不是竞争的校园里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14:47
szh.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1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