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杜玉波:70年,我国高等教育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
2019-11-01 10:3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1日-3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简称“高博会”)在南京举行,作为本次高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江苏省教育厅支持、河海大学承办的“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胡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葛道凯,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徐国华,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白皓、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唐亚武,甘肃省委教育工委委员、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张晓东,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发玉,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河海大学校长徐辉,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增平,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薛茂云等嘉宾出席论坛,来自辽宁、福建、广西、河北等十余省教育厅的代表,国内百余所高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参会。

  本次论坛得到了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的大力支持,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将围绕“新中国70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展开研讨交流,全方位、立体化、多视角总结先进经验,分享创新成果。

  会上,杜玉波会长发表精彩致辞。他表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内容,高等教育也走过了一个砥砺奋进、发奋图强的光辉历程,正在走上一条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康庄大路,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坚强的人才保障。今天围绕“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这个主题展开研讨,目的就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探讨现实问题,引领未来发展。

  我国高等教育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等教育事业走过了由小到大的辉煌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1949年我国高校只有205所,学生2.2万人,到2018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2600多所,在校生规模达到了3833万人。当前,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已经实现了由精英化阶段向大众化阶段的跨越,即将跨入普及化阶段。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不仅为中国人民摆脱贫穷走向富裕做出了卓越贡献,也为世界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杜玉波表示,7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这是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世界意义的发展道路。在70年的实践探索中,我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办好一个国家的教育事业,必须从本国的实际国情出发,既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国情提出不切实际的发展目标,偏离正确的发展方向;又不能墨守成规,固守一些过时的观念原则,禁锢了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办好中国的高等教育,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持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勇往直前的奋斗活力。这样一条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深入把握世界变化的大趋势,遵循教育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紧跟时代发展的新步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具有一定的世界意义。

  我国高等教育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发展阶段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布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提出到2020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的总体目标。这既是高等教育由大向强发展的宏伟目标,又是我国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的实际行动。

  杜玉波强调,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广大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为多样化的需求日益强烈。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道路上,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发展进程还面临着不少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挑战,需要我们虚心向世界各国学习,需要我们继续努力、不断奋斗,推动高等教育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高等教育学会在高等教育强国之路上可以大有作为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既需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也需要各高校的奋发图强,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成立时间最长、发展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现代学术社团组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已经走过了36个春秋,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第七届理事会总结发展经验凝练形成了学会的发展战略构想,提出了把学会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高等教育现代学术社团”,表明了学会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之路上可以大有作为。

  杜玉波表示,作为学会长期培育的“两会一刊”品牌之一,“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已经举办了53届,在政府、高校、企业和社会之间架起了一座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桥梁。当前,“高博会”紧密围绕教育部重点工作,面向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强化服务意识,在服务高校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面向未来,学会将努力把“高博会”打造成为政府、高校、企业之间协同创新和共谋发展的重要桥梁,成为世界认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国家名片。

  据悉,“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分为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围绕“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回顾与展望、质量与创新”开展研讨,系统梳理回顾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总结发展经验,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6个分论坛分别是,分论坛一:“双一流”战略下的行业特色高校发展对策;分论坛二:一流本科教育与“四新”建设;分论坛三:区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分论坛四: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分论坛五: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分论坛六:推动职业教育多元化办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12-01 17:12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09-19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