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一届杰出教学奖、教学大师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揭晓
2019-10-30 10:26
教育部
作者:

  10月15日,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在浙江大学举办第一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清华大学姚期智院士获得教学大师奖,北京大学黄如、复旦大学闻玉梅、南京大学卢德馨、浙江大学吴晓波和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等5人获得杰出教学奖,10位勇闯双创浪潮的“创业明星”获创新创业英才奖。

  杰出教学奖、教学大师奖主要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作出杰出贡献、具有全球卓越教学影响力、扎根教学一线的高校教师。每年评选一次、奖励5-10人。杰出教学奖每人奖励100万元,教学大师奖每人奖励150万元。创新创业英才奖主要表彰创新创业成绩突出的大学生,每年评选一次、奖励10人,以资助或支持创业形式每人奖励50万元。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这3个奖项是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设立的,目的是深入推进“四个回归”,引导广大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青年学生更好成长成才。

  “那些用一生来为国家培养青年才俊的教师,他们称得上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人;那些敢闯会创的青年学子,是明天我们的希望、我们的未来。”吴岩表示,重奖他们,就是要向全社会教育战线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在中国教育界最伟大、最圣洁的事情是培养出最优秀的人才,在学习中能够敢闯会创,刻苦学习、锐意进取的学生,是这个时代中国的少年英雄。

  南京大学卢德馨教授从教55年,心无旁骛,潜心耕耘,近30年来,他对基础学科人才的培养进行了持续的探索和深入的实践,他所提倡的“大理科模式”和“研究型教学”具有开创性意义,尝试对尖端人才采取特殊培养方式,在国内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目前,79岁高龄的卢德馨教授仍坚持在教学改革一线,从事教学改革中内容、体系改革的研究。

  “教学方法、形式的改革固然重要,但教学内容、体系的改革,包括内容选择、重组、更新、纠错、研究训练、创意应用的整合和基于研究的发展,对于人才培养有根本性的意义。”在获得杰出教学奖后,卢德馨教授语重心长地说。

  杰出教学奖、教学大师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与陈一丹慈善公益基金合作并资助。为更加科学公平遴选出获奖者,专门成立了杰出教学奖、教学大师奖、创新创业英才奖评审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由高等教育教学方面的专家共同组成。

  经过周密评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震和李琛、北京理工大学倪俊和史晓刚、南京大学刘靖康、东南大学周全、浙江大学白云峰和李响、华南理工大学陈第和西北工业大学杨中光等10人获得创新创业英才奖。

  他们,都曾带领创业团队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他们,仍孜孜不倦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改变世界。

  白云峰感慨地说:“由衷感谢母校,感谢浙江这片沃土,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2: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04 18:55
教育部 2019-11-01 09: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