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第一中学:坚持立德树人 落实健康第一
2019-10-29 10:19
教育部
作者:

  一、后勤即感情,食堂即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我校致力于推行素质教育,将身体素质发展作为学生综合素质之首,食品安全工作更是重于泰山。

  食堂是学校立德树人的隐性课堂,不但为学生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而且为学生丰润情感、丰沛人格、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给予了积极的引领与塑造。

  我们学校的新生第一课就在食堂。新生入学,让新生和家长先在食堂吃一顿饭,感受桃源一中食堂的伙食质量和服务意识。

  为了照顾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我们开设了“特殊窗口”“特色窗口”。“5元餐”十多年来不曾调整价格,因为最困难的孩子,我们也要让他吃饱、吃好。为了引导学生少吃路边摊垃圾食品,学校经常举办食品健康知识讲座。现在,校门口流动摊担生意萧条,数量明显减少。为了选出一种最好吃的大米,学校校长带领纪委、工会、学生代表、家长代表、老师代表、后勤负责人等组成评审团,把参与投标大米标上序号,蒸熟了,一种一种尝。米粉行业里,有些商家会为了增重而掺水,口感会变差。为了让孩子们吃到最好吃的米粉,食堂工友每天半夜去米粉厂守候,米粉出厂后第一时间运回学校。桃源一中的每一顿饭都透露出对学生满满的关爱。

  去年,因食材价格下调,意外产生了40余万元利润,学校坚守食堂“保本不盈利”的承诺,及时返还给学生。这一不经意间的动作,引起了媒体关注,《光明日报》特地来我校采访、报道,拍摄的视频经广泛传播后,引得大量毕业生跟帖、转发,全网点击量突破4亿人次,中央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我校意外成为“网红”,学生们也受到“诚勤”校训的洗礼。

  二、强化基础建设,搭建平台支撑

  为了给学生提供安全、优质、贴心的餐饮服务,学校一直舍得花钱,舍得用人,从不将就凑合。

  食堂配备全自动一体化洗碗机,确保餐具卫生。采用“药好食安”“手机APP充值”微信互动平台,及时主动接受职能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管,回应家长和社会的关注。“明厨亮灶”工程,真正做到了“食品安全看得见”。

  三、严格制度管理,筑牢堤坝防护

  为了确保食品安全与健康平价,我校食堂一直没有向社会甩手承包,而是学校统抓统管,校长负总责,分管副校长负主责,总务科下设膳食组专管食堂商店,做到层次清晰,条块分明,职责到位,运转高效。

  严格规范供货渠道,对入围资格企业的生产现场、加工设施、仓储条件、产品检验设施、质量安全检测指标等进行严格考察,商店辅食一律到一级批发商采购,减掉中间环节,杜绝了“关系户”“劣质品”的出现。

  为了提升服务能力,提升饭菜品质,学校食堂主动聘请市县食安办、药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专业人员到我校督查、指导,并对员工进行培训。定期开展“员工技能大赛”,激励员工们苦练内力。精心编制每周食谱,努力做到食物结构合理,营养均衡。商店里方便面最好卖,利润也高,但是不营养,我们担心孩子用它代替主餐,坚决下架。

  桃源一中一直把食品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从未发生食品安全责任事故,被评为全市食品卫生A级单位、湖南省学校餐饮服务示范食堂、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2018年、2019年,湖南省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培训活动连续两年在我校进行。

  我们更欣喜地看到,每到毕业季,总有学生给食堂师傅写感谢信,不少学生毕业多年还留念学校食堂,回访母校不忘去尝一尝食堂的味道。

  奖牌就是品牌,赞誉胜过荣誉。我们将继续深入实践,不断探索创新,为履行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8732649 2020-01-02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