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70年,研究生教育征途不停歇
2019-10-02 08:4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落后而且缓慢。新中国成立之后,研究生教育才取得了较大发展,但其间也经历了不少坎坷曲折。

  1977年,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关于1977年招收研究生具体办法的通知》,中断了12年的研究生教育得以恢复。

  如今,重新恢复的研究生教育已过了“不惑之年”。回望历史,70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走过了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呢?

  从凤毛麟角到百万大军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研究生教育也走过了70个年头。70年来,研究生的群像也从过去的“凤毛麟角”转为现如今的“百万大军”。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百度搜索指数上,2018年,“考研”关键词的整体日均值搜索量达5415次。而到了考研季,“考研”关键词的单日最高搜索量突破五万次。

  可以说,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研究生教育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每个大学生都必须面对的人生答题。

  了不起的教育成就

  研究生群像的转变也说明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崛起。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落后的研究生教育,到1978年第一个研究生院建立,再到2018年研究生招生达85.80万人,我国研究生教育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在曲折中成长,并取得了了不起的教育成就。

  1.它的增长,超乎想象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1949年,我国研究生在学人数仅为629人;到1978年研究生招生数达10934人;而到了2018年,这一数字飙升到2731257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招生方面,1949年,我国仅招收研究生242人;到1978年研究生招生数达10708人;而到了2018年,招生人数涨至857966人,较1949年增长3545倍。

  特别是近十年来,硕士研究生招生平均增幅达到6%,博士研究生增幅3%左右,在“双一流”背景下,部分高校大幅增加研究生招生计划,并且,高校大力调整学科布局,在大幅度撤销部分硕士点博士点的同时,2017年,31个省、市公示的拟新增硕博学位授权点大幅增加,总数接近3800个。

  2.工学能顶小半边天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2004年到2015年,分学科招生数增长同样迅速,其中工学研究生招生数一直名列前茅,到2015年工学研究生招生数达227167人,占研究生招生总数的35.2%。

  可以说,高等工科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的提升基本满足了中国社会变革和时代发展对工程人才的需求,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

  3.博士生庙小作用大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研究生教育中,博士生教育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自2004年以来,国家的博士生招生人数逐年增加,只是增幅较小。2004年,国内博士生招生人数仅为53284人,2017年博士招生83878人,尚未突破10万人。

  博士生招生人数虽少,但其作为科研主力军,为中国科研创新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惟有博士强,方能有科技兴。

  “命途多舛”的研究生教育

  虽然研究生教育的成就是显著的,但其命运却是多舛的。

  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前的旧中国,研究生教育非常落后,发展非常缓慢。从1935年至1949年,旧中国共举行9届学位考试,仅授予硕士学位232人。  

  1949-1999年50年期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研究生教育不断发展,但也经历了启动期、挫折期、探索期、破坏期、恢复期、发展期等坎珂曲折的过程。

  可以说,中国研究生教育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是新中国伟大崛起中浓墨重彩的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2 14:39
15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