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宝生:切实提升直属高校主题教育质量和水平
2019-09-24 17:13
教育部
作者:

切实提升直属高校主题教育质量和水平

陈宝生出席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9月23日,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在吉林长春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宝生充分肯定了东北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进展。他指出,按照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东北师范大学迅速行动,狠抓落实,主题教育呈现出起步快、开局稳、氛围浓、动力足等特点,体现了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和行动态度。

  陈宝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主题教育,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为我们切实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直属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敢于动真碰硬,创新方式方法,按照“防止学习教育‘大而空’、调查研究‘乱而庸’、检视问题‘轻而偏’、整改落实‘小而散’、组织领导‘软而虚’、宣传报道‘假而平’”的总体要求,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一是学习教育做到有的放矢,有理有据,有声有色。要把学习重心放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把学习重点落在精读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把学习重音敲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上,做到具体细致深入、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推动工作。二是调查研究做到直扑一线,直奔重点,直面难题。要聚焦初心使命,紧密围绕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瓶颈性问题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将“一线规则”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三是检视问题做到深查细照、深谈互问、深度剖析。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问题,以自查自省为基础,以问计一线为支撑,坚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把短板不足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四是整改落实做到一体推进、一鼓作气、一以贯之。要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坚决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集中力量打攻坚战,下大气力解决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五是组织领导做到以上率下、以点带面、以责促优。要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的表率引领作用,靠前指挥、统筹兼顾、精心组织,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是宣传报道做到用心挖掘、用情讴歌、用功抒写。要注重发挥直属高校学科优势、专家优势、平台优势,善于从理论上提炼升华实践成果,形成规律性认识,实实在在地反映工作进展、典型经验、有益探索、特色成果。

  会上,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代表学校党委汇报主题教育部署落实情况。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党委副书记马晓燕、副校长王占仁分别结合工作交流学习体会。

  在吉期间,陈宝生还赴吉林艺术学院、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长春市南关区苗圃小学进行了实地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8582266 2021-09-03 09:09
教育部 2021-07-14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