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9-09-06 09:04
教育部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决策部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教育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全面推动退役士兵接受职业教育工作,提高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能力,促进退役士兵充分稳定就业。

  《通知》提出,要加大招生工作力度,灵活开展教育教学。鼓励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退役士兵报考高职院校,采取自愿报名、单列计划、单独录取的办法组织实施,可免于文化素质考试。退役士兵申请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可免试入学。退役士兵学员修业年限可适当延长,鼓励支持退役士兵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及各类高等学校举办的学历继续教育,鼓励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士兵申请就读普通本科高校。《通知》明确,就读职业院校的退役士兵学生应建立正式学籍,一般单独编班开展教学。教育部门要指导学校针对退役士兵需求与特点,优化专业设置,坚持“宽进严出”原则,服役经历可以视作相关岗位实习经历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支持退役士兵学生参加“1+X证书”制度试点。各地要围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领域需求,积极研究编制针对退役士兵的教育项目。

  在加强就业指导服务方面,《通知》要求,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对退役军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各地要指导职业院校积极与各类企业等用人单位建立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促进退役士兵充分就业。各地要强化校企深度合作,发挥企业在退役士兵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退役士兵就读期间,院校应该采取多种渠道,组织有针对性的创业教育,鼓励引导有条件、有能力的退役士兵创业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

  《通知》对完善保障机制措施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各地教育、退役军人事务、财政部门会同职业院校、企业等单位,健全专项协作模式,及时妥善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经费列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预算;积极引导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教育,为退役士兵提高学历层次、增强职业技能提供更多保障渠道;全面建立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台账,提供便捷线上线下服务;积极正面宣传政策措施,营造全社会关心退役军人人才建设、支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退役士兵群体的人力资源优势,形成全面推进退役士兵接受职业教育的合力,有质量地扩大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