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杜玉波:高校实验室要充分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作用
2019-05-26 13:4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26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春)的主旨论坛之一,第二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顺利召开。各大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系统的1000余名教师代表齐聚榕城,围绕高校实验室建设发展面临的问题展开研讨,交流分享创新经验,探讨未来发展路径,助推我国高校实验室建设改革发展。本次论坛由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福建工程学院、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在多次讲话和论坛当中反复强调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技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的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高校实验室是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建设不仅体现一所高校的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国家的创新实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致辞中提出,新时代高校实验室建设发展要注意三个问题:

  第一,高校实验室要成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基地,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诊治时就诊治。要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教育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这对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总书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大学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关键期,大学从诞生之日起承载着越来越多的使命和责任,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延伸到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但究其根本大学初心只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是大学实验室第一功能,要把实验教学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塑造学生的全面素养,挖掘学生的创新创业潜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

  第二,高校实验室要成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高校应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担当责任。

  实验室是高校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桥头堡,其建设发展水平是高校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高校实验室发展要顺应移动互联网,大数据、高级计算、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要求,促进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之间,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融合,推动原始创新,系统创新。引领性研究取得突破,要推进协同创新,通过实验室和高校自主人才队伍协同,以及跟校外科研院所的协同、优化,研究资源配置,实现人才、资本、信息的优势互补与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服务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需求。

  第三,高校实验室要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新时代高等教育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体性地位更加凸显,在引领社会发展和推动民族复兴中的作用更加的突出。据统计,共有113所高等学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通用项目185项,占通用项目总数的82.6%,其中有76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数为147项,占通用项目受奖总数的65.6%

  杜玉波强调,作为高校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实验室要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充分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作用。要不断产出支持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积极推动成果的落地和转化,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时机,推动经济社会高素质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要围绕健全国家创新体系,提高全社会创新能力,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实验室科研设施与仪器向社会公开,实现资源共享,提升综合使用效率,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作为实验室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实验室的交流合作,借鉴有利经验推动发展,在更大基础上推动自主创新,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不断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水平与全球影响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5 11:03
103.jpg
蓝紫色.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