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听院士谈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之路——第二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精彩纷呈
2019-05-26 11:5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仪器是认识世界的工具,科学仪器的发展和创新是催生科技创新的重要要素。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都认识到“发展一流的科学仪器支撑一流的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对于科学仪器的创制给予重点支持。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由于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发展相对滞后,导致我国长期以来对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投入相对不足,导致人才队伍萎缩、基础薄弱,核心技术匮乏,科学研究高度依赖国外的科研仪器。因此,加强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对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5月26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春)的主旨论坛之一,第二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顺利召开。各大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系统的1000余名教师代表齐聚榕城,围绕高校实验室建设发展面临的问题展开研讨,交流分享创新经验,探讨未来发展路径,助推我国高校实验室建设改革发展。本次论坛由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福建工程学院、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书记、副部长杜玉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致辞中指出,实验室是高等学校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是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科研能力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建设不仅体现一所高校的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一个国家的创新实力。新时代高校实验室建设发展要注意三个问题:第一,实验室要成为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摇篮;第二,实验室要成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沃土;第三,实验室要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

  杜玉波强调,新时代,作为高校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实验室要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充分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作用。要不断产出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并积极推动成果“落地”,提升转化效益,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要围绕健全国家创新体系和提高全社会创新能力,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实验室科研设施与仪器向社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提升综合使用效益。要把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作为实验室的发展方略,不断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实验室的交流合作,借鉴有益经验,推动自身发展。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不断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水平与全球影响力。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在致辞中指出,实验室是学校培养人才,开展科学研究,提供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国高校实验室建设快速发展,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根据我们统计共拥有实验室达到3.7万多个,仪器设备总值达到3700亿元,工作人员达24万人,生均的实验条件明显改善,实验室支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

  徐青森副司长强调,当前,高校实验室建设业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和新的要求。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二是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制度,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高校的实验教学改革,这对我们的实验室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三是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创新的任务在今天显得更为迫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科学仪器研发基础相对薄弱,核心技术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实验室发展和科研能力提升的关键瓶颈。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理事长程和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理事长程和平围绕高校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创新展开讨论,强调加强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对建设创新型国家起到了的重要作用。程和平以自己的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2.2克微型双光子显微镜及其在脑科学中的应用”为例,指出了科学仪器与设备对科学研究的重大作用。

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化学会会士陈洪渊

  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化学会会士陈洪渊教授发表《科学仪器是科技进步的利器》主题演讲,阐述了原始性创新和仪器创新对于推动科学技术与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此外,陈洪渊教授还以南京大学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学仪器研制专项“单细胞时空分辨分子动态分析系统”为例,讲述了仪器研发中的心得体会,并指出实验室是培养科技人才的摇篮;科学仪器是科技进步不可或缺的利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