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开幕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致辞
2019-05-16 15:1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尊敬的孙春兰副总理、皮卡洛副总理、陈宝生部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北京,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与教育的发展与未来。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经过60多年的蓄势,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特征,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当前,随着算法、算力、数据等关键要素的积累和突破,人工智能正在加速拓展更多应用场景,不断向各领域进行溢出渗透,带动人类社会全面进入智能时代。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正在引发社会经济结构和生产关系的重大变革,对产业组织形式、社会治理模式、政府管理方式等形成冲击和挑战,引起了各国政府和学术界、企业界等的广泛关注。

  习近平主席指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教育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时代的开启,既给教育的内容、模式、方法、体系、评估等带来了整体性影响,也给重塑教育形态、强化教育本质带来了新的机遇。

  在人工智能的促进下,教育将更加关注人的发展。教育的本质始终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但在现实的教育实践中,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往往成为目的。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不断突破,人工智能在知识储备、知识传播、技能应用等方面将超过人类,人之为人的本质将更加凸显。这要求教育必须减少工业社会的工具理性烙印,转而更加注重人的价值观重塑和情感培养,更加注重培养人的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团队协作、跨界融合和终身学习,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实现生命价值和社会价值。

  在人工智能的赋能下,学习的范式将发生深刻改变。人工智能不仅能从知识关联和群体分层层面分析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推送学习建议和学习策略,更能从学习者的思考方式、个性学习特点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学习内容和方法。因此,传统的大班多人集中授课的模式将面临挑战,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随地安排和调整自己的学习内容,由“统一地教”变为“个性地学”,学习的个性化、精准化、互动式、开放化的特征更加明显,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不足导致知识传授中的教育不公平将得以改变。

  在人工智能的作用下,教育的体系也需要进行重构。随着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深化认识,教育的理念、方式和方法也要随之改变。这涉及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体系、教育治理乃至整个教育体系的全面改革和创新。因此,我们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场景应用的同时,也要加强对教育自身的研究,努力揭示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客观规律、教育学的发展规律,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作为一种深刻改变世界的颠覆性技术,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不可避免地对社会价值观念形成冲击,从而引发难以预测的伦理和道德冲突,带来各种各样的法律和社会挑战。如同传统伦理规范是人类文明数千年发展的重要稳定器,人工智能伦理将是未来智能社会的发展基石。因此,我们应该加强对人工智能的伦理规范研究,提出合理而具有前瞻性的社会伦理原则,探索人工智能的法律解决方案和治理模式,形成人工智能安全评估和管控能力,为智能化社会划出法律和道德的边界,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造福人类。在这方面,教育的作用无可取代,使命也尤为艰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规划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不是一个学校、一个领域、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国家能够独立完成的,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我们同中国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举办这次大会,就是希望为各国、各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围绕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入开展研讨,共商人工智能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共同开启智能时代的美好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朋友们在北京工作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