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政协委员朱华伟:为基础教育鼓与呼 让更多“大鱼”投身教育
2019-03-13 08:50
人民网
作者:

  “乡村要振兴,振兴乡村,教育是关键,而振兴乡村教育离不开一支优秀的乡村教师队伍,这就需要政府把真金白银投入到基础教育,切实提高教师的物质和政治待遇,让教师成为伟大的职业,让基础教育事业成为优秀青年的向往。”1月26日举行的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上,省政协委员、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发言时依然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乡村教育和基础教育。

  今年是朱华伟担任省政协委员的第二年, 过去一年,他利用工作上的各种机会,到广西,广东河源、汕尾等地的农村小学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但农村小学的现状还是让这位特区校长颇为担忧。“目前,乡村学校布局需要进一步优化,很多小学的硬件条件依然还很薄弱,乡村的办学条件亟待改善。此外,由于教育质量不高,不少农村家长只要一有条件,就会考虑将孩子送到城里去读书,这不仅增加了乡村家庭的教育负担,也不利于乡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伴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 ‘人人有学上’虽已不是问题,但在 ‘人人有学上’的基础上还要努力实现'人人上好学'。知识改变命运,人的素质的提升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所在。”朱华伟说。

  除了是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身上与教育相关的标签还有很多: 教育学博士、特级教师,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创院院长……教育不仅是他热爱并为之打拼半生的事业,更让他在当选为省政协委员后,极力为之鼓与呼。

  在谈及基础教育时,朱华伟喜欢引用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的一段话:“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 “所以,深圳中学近年来一直努力引进和培育高学历、高专业水平的优秀师资,为学生的卓越发展领航,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面临着一些难题:教师的待遇在行业领域里不具备竞争力、教师地位有待提高,等等,例如,大学在引进博士等高水平人才时,可以为其解决住房问题并提供一定的奖励,但是大部分中学目前还做不到这一点。出现类似这样的种种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目前基础教育在优秀人才引进方面的确做得还不够,一些 ‘瓶颈’还难以突破。”朱华伟说。

  如何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吸引更多的“大鱼”来从事基础教育工作?朱华伟认为有两个着力点:一是提高教师物质待遇,二是保障教师价值实现。

  “一方面,用高薪和其他福利待遇吸引高水平人才投身基础教育事业,让最优秀的人教育下一代,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朱华伟说,目前中小学教师待遇偏低依然是不争的现实,我们应该鼓励博士等高学历人才投身基础教育事业,争取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福利待遇,让每位教师都能不为物价和房价所困,让每位教师都能更加体面地教书。 另一方面,要在高端学术和一线教学之间搭建桥梁,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只有一流的师资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适合一流师资发挥作用的软环境、软机制,因此要打通高学历高水平教师的发展通道,才会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优秀人才。学校的任务是真正挖掘和释放每位教师的专业学术力量,让他们在三尺讲台一展研究所长,有所建树,成就感自然而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