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加强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2019-03-07 08: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通过对多所高校的调研,我们发现目前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整体状况良好,但也存在着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思政教师职业认同感低、思政课教学效果不理想等问题。”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就当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在赵跃宇看来,思政课教师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其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密切相关,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意义重大。

  “建设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首先要把好入口质量关。”赵跃宇建议,首先要构建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在有一定基础的“双一流”大学和已经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大学科学布局相关学科专业;其次,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专业的学生实行资助、奖励制度,吸引优秀学生攻读相关学位并立志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工作;再其次,要根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需求,制定全国统筹的研究生招生专项计划,明确招生计划的师资培养属性,依托以上大学培养思政课后备队伍;最后,要严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学生的培养要求,建立政治素养、教师潜质与学业成绩相结合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选拔真正热爱信仰马克思理论的学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完善思政课教师的评聘、考核、培养机制是建设高水平思政课教师的关键。”赵跃宇表示,高校要科学合理地确定思政课教师岗位任务,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聘用、评价、晋升、薪酬制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