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为提升国家原始创新能力贡献力量
2019-03-05 09:45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习近平

  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陈军一天都没休息,连除夕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每次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我就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一刻也不敢松懈。”陈军说。

  2002年,陈军从日本回国受聘为南开大学特聘教授,此后他不断释放出越来越强大的“电流”:带领团队,室温条件下研制出成本低廉、性能优良的“锌空气电池”,被美国两院院士评价为“室温合成的纳米尖晶石展现出优异氧还原和氧析出催化性能”;研发了高容量、高稳定性的金属氧化物电极材料,康奈尔大学材料化学家评价“已成为下一代锂离子电池高能电极材料的研究范例”……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南开大学自上世纪20年代便确立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治学观,如今,南开人秉承这一治学理念,在科研领域不断创新探索。

  近5年,南开大学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50项,承担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项目1400余个,为党和政府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500余份,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破解结核分枝杆菌能量代谢奥秘,助力抗耐药结核新药研发;揭示了对人类威胁严重的霍乱大流行菌株的起源、进化过程和在全球范围内的“迁移地图”;主持编制国内首个《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技术指南》,承担了我国40余个城市的颗粒物来源解析任务……南开学者正不断勇攀创新高峰,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近日,南开大学要求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巩固发展基础研究优势,瞄准世界学术前沿,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等基地,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水平,提高承担重大重点类基础研究项目的比重,有重点地部署若干面向世界学术重要前沿的长线研究项目,并实行长周期考核。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研究成立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以“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大成果、大格局、大舞台”的组织培育为依托,持续组织好基础科学中心、创新群体等重大原始创新平台的谋划培育工作。建立交叉融合学术发布平台,聚焦人工智能等战略领域,推进交叉融合学术沙龙常规化。成立科研战略咨询委员会,建设专家库系统,统筹做好科研顶层规划工作。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

  书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

  2019年是南开大学开启新百年、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体现了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关怀,将永载校史。总书记对南开的办学治校理念、方向、特色,特别是南开的爱国奋斗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给予充分肯定,为南开新百年的启航注入了动力,也为南开下一步的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此为鞭策,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学校各项工作,将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行动中,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学校全面发展。

  古今中外,创新之路从来就不是一条坦途。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科学研究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科研体量虽不断增长,但“人多而不优、量大而不强”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诞生自我国本土并引领国际科技发展的原创性学术思想和独创性技术体系仍有待增强。这需要我们下大气力从多方面加以解决,而最根本的一条,是要有一大批立足本土又具有国际水准的优秀学者乃至一流学者去耕耘、去开拓、去实现。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实现学科发展新突破,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书写“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