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减少非教学任务为教师“减负”
2019-03-03 15:4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不久前,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文为中小学生减负。但学生不断减负的同时,教师的负担却越来越重。这些沉重的负担,相当一部分不是教学任务。”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各式各样的非教学任务给教师带来了额外的工作负担和极大的心理压力,造成了教师加班严重、教研时间被挤占、职业倦怠加剧等一系列问题。

  朱永新分析,教师的非教学任务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教师的教育责任被混同于监护者的无限责任;二是各个部门工作任务的狠抓落实被异化为“进课堂”要求;三是各类评估和检查任务严重影响了师生的教育教学活动。

  为了减轻教师不必要的行政负担和非教学任务,朱永新建议:尽快启动《学校法》立法工作,以法律形式明确学校、教师的责任权利义务等内容,明确学校和教师的责任边界;要尊重教育规律,清理非教学专项工作进校园项目,严禁侵占正常教学时间、学校德育活动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开展各类行政系统的“任务”,设定各学校一年考核和活动的最高数量限制,超过数量学校有权拒绝;此外,要减少形式主义的行政检查和督导评估,对学校开展的督导评估必须坚持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不得提前通知学校准备迎接行政检查和督导评估。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李澈 董鲁皖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