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吴岩:40年中国高等教育巨变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时候到了!
2019-01-25 16: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全面形成振兴本科教育压倒性态势

  2019年,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一个纲领性讲话、一个战略性意见、一组“领跑计划”),以六个“一流”全面出击,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推出一流课程、打造一流师资、实施一流质保、培养一流人才,打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向建国70周年致敬、献礼。

  “四新”全面引领高等教育未来

  新工科与新医科、新农科交织交融、交互发展,新文科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注入新元素,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为新文科提出新命题新方法。

  2019,将围绕“三新”理念重点布局新医科建设,理念新——从治疗为主到生命健康全周期:预防、治疗、康养;背景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扑面而来;专业新——发展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等医学新专业。

  质量为王、标准先行 选树质量文化建设示范校

  2019年,依托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平台,开展所有专业合格认证;对标专业建设质量国标,健全覆盖所有学科门类的认证机制;开展国际实质等效的专业认证。同时,选树一批质量文化建设示范校,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全力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质量持续改进。

  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慕课大会 

  2019年,举办中国慕课大会,出台《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推进“亚欧会议慕课网络行动”,充分借助“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支持国内慕课平台横向联合,推动更多慕课上线国际著名平台。

  全力打造双创教育“国际升级版”

  2019年,大赛拟更名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大赛,要做强高教版块、做优职教版块、做大国际版块、探索萌芽版块,实现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的新面貌。

  两个“双万计划”对标一流本科教育

  依据“新时代高教40条”,进一步深入实施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总体目标,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分别实施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的“双万计划”,打造新时代本科教育的“金专”与“金科”。全面夯实本科教育基础。如上海交通大学开展研究型挑战性课程教学改革,采用“课前线上自学、课中互动研讨、课后延伸完善”的教学方式,以挑战性项目或问题为驱动,借助信息技术与课程内容深度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9年,实现各类高校全覆盖、各个专业类全覆盖,通过总体目标、面向各类高校、面向全部专业、突出示范领跑、分“赛道”遴选、两步走”实施、三年分批实施、专业申报条件八个方面,使一流专业建设成为高校全面改革的展示“窗口”;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以基地建设为创新手段“孵化”基础学科拔尖培养

  2019年,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面向后天、布局长远,要建设一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为新时代拔尖人才培养孵化器,实现规模从“千人计划”到“万人计划”的巨变;亿级资金为加强“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提供厚实保障。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以“拓围、增量、提质、创新”为重点,覆盖文、理、工、农、医、教各领域。如上海中医药大学以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沛然计划”为核心,打造一流本科重点改革项目,完善多学科融通、高水平创新、跨国界交流的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着力培养中医本色与时代特征相融合、中医传承与创新实践相统一的卓越中医人才。

  共同探索建设一流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

  2019年,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提供政策、组织、机制、服务、项目五大支持,全力建设神形兼备的应用型大学。

  中西部高校振兴升级迫在眉睫

  中西部24个省市区高校数量及高校本专科生数量均占60%以上,中国高等教育三分天下有其二。要深入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升级版,已被列入国家2019年重点重大工作计划,研究制定“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升级版实施意见”,召开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升级版推进会(兰州),布一个大局,下一盘大棋。

  筹谋国际人才引领推进公共外语教学改革

  世界各地的社会都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这就需要新的教育形式,以培养当今和未来社会和经济所需要的能力。要全面深化大学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在有条件的高水平大学推动开设第二、第三公共外语课程,并选择一批学校开展试点工作,为国家战略培养和储备“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国际化人才。

  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要回归“教研为本”

  高校教师不管名气有多大,荣誉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使新一届教指委充分动起来、干起来、忙起来、用起来,发挥好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作用,选树一批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典型,力推一批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塑造具有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且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育人高超、技术娴熟的好老师形象。

  用好中央高校教育教学专项改革

  2019,几十亿资金的投入将火力聚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要求,将聚焦中央高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金专金课),划定教育部教指委开展工作经费,并强烈建议各省设立地方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

  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时不我待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深水区,甚至在一定领域进入无人区。理论指导型发展模式必须提到议事日程,必须着手加强高等教育战略思想、发展理念、重大政策、标准方法技术的系统研究。通过构建1+3的总体框架,做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国际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研究、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研究等专题,进一步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理论对于改革实践的引领性、指导性作用。

  未来已来,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新时代本科教育全面振兴大有可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