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改革分类评价管理体系,推进学校内涵发展,释放科研创新动能
2018-12-27 15:4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20日,2018年度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系统部署了2019年高校科技工作。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代表齐聚大会并作交流发言。会上,各高校总结2018年以来高校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明确了下一步科技工作的思路和任务。

  中山大学近年来针对科技工作发展的现状及存在问题,从人事、科研管理等制度的改革入手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探索以质量与贡献为导向的“代表性成果”评价,改革职务聘任办法。代表性学术成果的形式包括论文、著作、专利、决策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等创新研究成果。同时,学校设立“理论创新研究”或“技术、应用与工程研究”类别,申请人可选择不同的职业发展道路。在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学校坚持分类评价、分级评审,对临床医师、护(技药)师、教授、研究员类别分别明确评价重点。

  二、研究以分类管理为原则的教师岗位规范性办法,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服务“双一流”建设。学校将教师岗位分为教学研究并重岗、教学岗、研究岗三类。其中,教学研究并重岗是支撑学校教学科研事业发展的核心岗位。

  三是建立以目标管理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完善科研绩效奖励制度。在个人及团队评价方面,学校在2013年就建立了多层次绩效奖励体系,目前,学校正在修订科研奖励管理办法。在二级单位评价方面,学校建立了以科学分析为基础、目标管理与创新发展为导向的科研组织管理体制,从科研组织与管理、科研经费、科研项目、人才与团队项目、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科研成果、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重点指标增长率等八个方面全面评价二级单位工作成效。

  四是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创新平台分类管理,围绕“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通过大科研平台、大科研团队、大科研项目建设,推动各学科“入主流、立潮头、走出去”,打造若干世界一流学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2-04-24 09:00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2022-03-21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