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郝清杰: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2018-11-30 16:4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武汉大学、葫芦岛市委市政府、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研讨会(第二期)”在辽宁财贸学院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研究员做了《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主题报告。

  郝清杰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中国教育在线 任雯/摄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郝清杰在报告中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郝清杰强调,科学家有祖国,但科学无国界,科学没有内外之分。牛顿力学虽然是由英国人提出来的,但对于德国、法国、中国来讲,同样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是世界各国都应该遵守的物理学规律。同样,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门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对于中国来讲不是什么外来文化。

  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批判性和革命性,但是“革命武器如何能指导和平时期的建设与改革呢?”郝清杰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批判精神与建设原则的统一,所以,既能够成为革命武器,又能够成为建设指南。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力量。

  郝清杰还提出,作为一种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马克思主义虽然是宏观理论,可以指导革命和现代化建设,也可以指导人们的日常工作和微观生活。我们应该遁大道做小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郝清杰说,在新时代,要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建设教育强国。

  郝清杰最后总结,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狠抓落实本领等八个方面的本领,这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具体落实,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内在需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29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