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赵凌云:人才培养是大学立身之本 重点是本科人才的培养
2018-05-03 15:1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26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全国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论坛在汉阳国博洲际酒店举行。来自全国艺术与设计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议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之道。此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分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AAP项目管理办公室和湖北大学承办。

  会上,湖北大学校长赵凌云表示,回应新时代对艺术设计学科建设的呼唤,举办全国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论坛,研讨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问题,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承办本次论坛,为学校艺术设计学科打开了通向世界的窗户,开拓了放眼未来的眼界,搭建了瞄准前沿的桥梁。

  据他介绍,湖北大学艺术本科教育,一方面重视基础理论知识的培育教育,要求做到融会贯通,另一方面也非常注重艺术实践、设计能力、动手能力的培育,此外湖北大学的艺术本科教育还注重国际化,很多教师有海外留学背景,学生也与十多个国家高校的艺术学院有学术交流,在艺术类重大会展和赛事里都获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立身之本,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的重点是本科人才的培养。”赵凌云校长表示,湖北大学作为一个拥有87年办学历史,且师范教育为基础的一所高校,高度重视本科人才的培养,且本科人才的培养必须拥有自己的特色。据介绍,湖北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特色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综合性。强调本科人才知识结构的多元化、复合化、交叉化。湖北大学的学科非常齐备,通过通识教育,让学生拓宽知识面,形成多元交叉复合型的知识结构。第二,应用性。湖北大学非常强调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创业能力的培育,学校希望毕业生一进入社会,就能够为社会为岗位做出切切实实的贡献,所以必须强调应用性。第三,创新性。湖北大学希望通过综合性知识结构培养,应用性能力的提升,使学生立足岗位做出创新性的贡献。

  据中国教育在线了解,今年年初,湖北大学入选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对此赵凌云校长表示,未来的目标是用30年左右的时间,把湖北大学建设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和重大国内贡献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分三步走:第一步,用五年时间,也就是到2022年,把湖北大学建设成为整体实力进入全国百强的高校,在学科方面,湖北大学现在已有两个学科,即化学学科、材料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百分之一,五年时间要增加一个学科,三个排名前百分之一学科中,一个要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千分之五。

  第二个阶段的目标是到2030年,也就是湖北大学成立一百年时,成为国内一流高校,同时ESI排名进入前百分之一的学科增加到四个,其中一个学科进入千分之一。

  第三个阶段,到2050年,我国实现现代化的同时,不断巩固湖北大学国内一流高校的地位,同时ESI排名前百分之一的学科要增加到五到六个,其中有两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千分之一,最终成为在全球有重大影响,同时在国内有重大贡献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一流大学要建设一流学科,在打造优势和特色学科上,赵凌云校长也简单描述了湖北大学的建设规划。湖北大学传统优秀学科是文史哲,这次湖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学科是五个,即:中国语言文学、哲学、化学、材料科学和生态科学。

  下一步湖北大学将通过“双一流建设”,把这五个学科的特色、优势进一步加以提升,要把中国语言文学和哲学培育起来,成为国内一流学科;把化学和材料科学整合起来,发挥理科和工科相结合的优势,打造成具有特色的材料化学学科;把生命科学、生态科学、生物科学这三个学科结合起来,面向国家可持续发展需求,打造大生科学科。总体上来讲,文科方面中国语言文学和哲学,理工科方面材料和化学,大生科方面以生命科学、生物科学、生态科学为基础,形成湖北大学的学科特色和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1 10:32: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1 10:25: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31 18:22:00
WechatIMG308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8 1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