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民专栏
成绩与成就的区别
文 / 李志民
2022-11-02
成绩,只可用作名词;成就,可以做名词解,也可以做动词解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2012年第6版)对成绩与成就进行了如下定义。
 
  成绩:【名词】(分,项)学习或工所取得的收获、成果。如:成绩突出,他的学习成绩不错,他工作了这么久,总有几分成绩。
 
  成就:【名词】某种事业上的成绩。如:今年来,当代文学取得了巨大成就。【动词】成全,完成。如:成就建国大业。
 
  成绩,只可用作名词。“绩”古语最初含义是:把麻和棉搓捻成线,成绩就是“制成棉麻线”,后来随着古代人文章里各种情景引用的和比喻,到现在,逐渐有了以下几种释义:一是指“工作或学习的收获或成果,例如工作成绩卓越,学习成绩优异;二是指“有关的比赛结果”,例如,在比赛中取得良好的成绩;三是指在一定阶段内学生作业的数量和质量,例如:衡量学业成绩的统一考试。成绩,广义上来讲是某项能力的测试结果,狭义上来讲是指学习成绩,即考试的分数。成绩是一个结果,是对过去某项活动的总评。
 
  成就,可以做名词解,也可以做动词解。用作名词时,一般指事业上优良的成效,例如一项重大的科学成就。用作动词时,有造就和成全两种解释,例如成就宏图大业,成就他们的梦想。
 
  成绩与成就的区别:1)“成绩”用于一般事情(如工作、学习、体育运动等),中性词;“成就”用于重大事情(如革命、建设、科技等),语气郑重,褒义词。在夸奖一个优秀的学生事,可以说他成绩突出,但不能说他成就突出。而在讲述中国建国70年的历程时,只能用“建国70周年成就展”,其中的“成就展”换为“成绩展”也可以讲得通,但无法体现这七十年发展的波澜壮阔。2)“成绩”可以用“大、好、优秀”或“小,不好,差”等词语形容;“成就”只能用“巨大、重大、辉煌”等词形容。可以说体操团队今年在奥运会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可以说体操团队在今年奥运会成绩不好。但不能说当代文学取得了不好的成就。3)“成绩只有名词用法”;“成就”还可以有动词用法。成就动词时有造就和成全之意。
 
  最后,摘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成绩和成就的段落,大家可以体会一下成绩与成就的区别。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污染防治持续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总体改善。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简介
李志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