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民专栏
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要求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成果立即开放存储
文 / 李志民
2022-09-08
这项新指导意见呼吁所有联邦机构制定政策,取消目前获取联邦资助的研究成果(包括文章和数据)的12个月等待期。
  详细资料可查阅网站:https://www.whitehouse.gov/wp-content/uploads/2022/08/08-2022-OSTP-Public-Access-Memo.pdf
 
  2022年8月25日,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发布了一份关于确保“免费、立即和公平地获取联邦政府机构资助的研究”的备忘录,该备忘录将使纳税人资助的研究立即供公众自由获取和充分使用。这项新指导意见呼吁所有联邦机构制定政策,取消目前获取联邦资助的研究成果(包括文章和数据)的12个月等待期。
 
  针对这次发布备忘录,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Alondra Nelson表示:“当研究被广泛提供给其他研究人员和公众时,它可以拯救生命,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做出关键决策的工具,并在社会的各个层面推动更公平的结果。美国人民每年资助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尖端研究,在美国公众和他们的研究投资回报之间不应有任何延迟或障碍。”
 
  这次发布的备忘录是对早在2013年由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公众获取公共资助研究成果的备忘录的扩展,主要的更新是:出版物将在没有禁运的情况下提供。同时也明确了一些其他要求,包括:要求出版物以机器可读的格式提供,扩大受这些要求影响的机构数量,等等。
 
  备忘录新的政策指导如下:
 
  使得纳税人资助的研究出版物可以立即获得,不需要向公众收取任何费用。新的政策指导取消了目前12个月的等待期,并确保研究出版物在出版后默认在机构指定的存储库中免费提供给公众,没有任何禁止或延迟,这样任何人都可以立即访问和使用研究成果。
 
  使得纳税人资助的研究更加有用和有价值。
 
  该政策指南确保研究出版物以机器可读的格式提供,以便能够充分使用和重复使用。这将使研究人员和公众能够通过文本和数据挖掘、计算分析和其他最先进的技术,充分发挥纳税人资助的研究的全部价值。
 
  提高科学研究的完整性。
 
  指导意见要求立即提供验证文章结论所需的基础数据,并要求各机构制定方法和时间表,以分享与研究出版物无关的其他联邦资助的科学数据。这将提高研究的质量和可重复性。
 
  增加公众对纳税人资助的研究的信任。
 
  备忘录指出,公众应该能够识别哪些机构支持,任何特定的科学投资,进行该研究的科学家,以及对其进行同行评审的程度。呼吁各机构更新其政策,以便在发表时提供适当的元数据(包括作者姓名、隶属关系和资金来源)。此外,它还呼吁对所有研究成果使用持久的标识符。
 
  促进研究事业的公平。
 
  指导意见要求各机构采取措施,减少联邦资助的研究出版物和数据在出版和获取方面的不平等现象,特别是来自服务不足的背景的个人和那些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个人。
 
  扩大了现行政策的范围和影响。
 
  新政策指导涵盖了所有联邦机构和部门,比现行政策所涵盖的20个机构有了很大的扩展。它大大扩展了出版物的定义,不仅包括研究文章和已接受发表的论文稿,还包括经同行评审的书籍章节、社论和会议记录。
 
  为政策更新实施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新的政策指导为各机构制定和实施新政策提供了较长的准备时间。机构计划必须在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并公布,并在公布后一年内生效。
 
  这次发布的备忘录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近提出的关于开放科学的建议相一致,并使美国与世界各国政府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些国家已经制定了强有力的开放政策以促进其国家创新议程。
 
  白宫在公告之后发表了一篇博文,进一步讨论了这些变化,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也就这一更新的政策指导和它对他们机构的影响发表了声明。至于这些变化的预期时间表,目前可以期待每个机构在2024年底之前进行最终的政策更新,并在2025年底之前实施。
简介
李志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