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民专栏
欧洲科学协会简介
文 / 李志民
2022-07-14
该协会在引领欧洲研究创新体系的建设和影响全球科技发展方面处于独特的地位。
  资料来源
 
  https://www.scienceeurope.org/
 
  欧洲科学协会(Science Europe)是一个代表主要公共组织的联合组织,这些组织在欧洲资助或进行优秀的、开创性的研究。欧洲科学协会成立于2011年,是根据比利时法律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其办公地点位于布鲁塞尔。协会通过多样丰富的活动,把成员之间的见解、观点和建议汇总达成一致,实施欧洲研究创新政策和实践,提升科学在社会中的战略领导力。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欧洲科学协会汇集了欧洲一些最大和最受尊敬的研究组织的专业知识,共同推动科学研究的前沿,为社会带来益处。该协会在引领欧洲研究创新体系的建设和影响全球科技发展方面处于独特的地位。
 
 
  组织定位
 
  欧洲科学协会以代表欧洲资助、主导优秀、突破性科学研究为宗旨,倡导科学和科学界,帮助建立欧洲研究区和塑造全球科学议程。
 
  协会的愿景是建立一个具备最佳条件的欧洲研究区,支持教育、研究和创新的发展。在这个研究区内,科学将成为推动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力量。协会的使命是确定欧洲科学研究的长期前景,倡导最佳实践方法,确保高质量的科学造福人类。
 
  欧洲科学协会包含来自30个欧洲国家的40个成员,汇集了国家研究资助机构和著名的研究执行组织。他们是欧洲公共研究经费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每年在研究方面的支出总额超过224亿欧元。
 
  治理机构
 
  协会由欧洲科学理事会选举产生管理机构,由9个欧洲科学成员的组织负责人组成,包括一名主席和两名副主席,任期两年,受大会委托确定和监督协会的战略发展方向。欧洲科学理事会是由欧洲科学协会委托的当选成员组成的高级机构,负责确定、指导和监督协会的战略方向。理事会成员由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两年。目前的协会主席由卢森堡国家研究基金(FNR)秘书长Marc Schiltz担任,副主席由瑞典可持续发展研究理事会(FORMAS)总干事英格丽德· 彼得森和西班牙国家研究理事会(CSIC)主席Rosa Menéndez担任。
 
  欧洲科学组织办公室确定并协调各项活动,以提高该协会在欧洲和全球的集体影响力和知名度。
 
  主要活动领域
 
  该协会在科学研究各领域开展宣传和政策活动,包括:跨境合作,性别和多样性研究,欧盟框架计划:地平线2020和地平线欧洲,科技创新与影响研究,科学出版物的开放与获取,开放科学研究评估,科学职业,数据、基础设施以及科研诚信研究等。围绕这些领域,协会设立了专门的工作组、高级别政策团队,充分借鉴成员组织的经验开展各类研究。协会也会定期发布关于研究主题的立场声明、实用指南、政策简报、调查报告和其它文件,为研究利益相关者提供数据分析、展示研究结果并提出意见建议。
 
  目前欧洲科学组织正在处理的政策重点和研究政策领域中的关键行动领域包含乌克兰事件、COVID-19,以及跨境合作,性别和多样性研究,欧盟框架计划等。
 
  其他资源
 
  欧洲科学协会的官网提供了一个内容丰富的线上综合资源库,包括最新的出版物、简报和立场声明。注册会员后就可以查阅。 
简介
李志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