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大学:大学生助昌宁红茶成“网红”
2020-01-20 16:56: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老乡们,我们的公益昌宁茶经过创意包装、科学营销,将通过东北大学校友会网络进入东北大学校友市场……”日前,东北大学2016级学生郭浩成带着团队的公益创业项目在云南昌宁县,与16家农业合作社签下了供货合作意向书。

  一群大学生能解决茶叶销路?这一切还要从一场创新创业与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说起。

  2017年8月,东北大学昌宁籍学生李志强暑期返乡时开展“助力昌宁脱贫攻坚”调研,与他同行的还有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他们翻山越岭,深入企业、学校、茶园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座谈,力求掌握第一手资料。

  昌宁红茶历史悠久,香气醇厚,但受地理等条件限制,近年来销路并不理想。“我的茶不好喝吗?祖辈留下的茶树还在,留下的基业怕是守不住了。”茶农辉大伯的几句话,让实践团成员郭浩成听了感到心里沉甸甸的。回到沈阳后,郭浩成和创业团队经过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以创业帮扶昌宁茶农的方案。

  选茶,是创业团队要走的第一步。昌宁红茶品种繁复,如何取舍?他们选用了最直接的方法:亲尝。七八十种茶样,每天一样接一样地喝,最终选定了古树茶、金针、松针高、中、低三档昌宁红茶作为主打产品,并定名1923昌宁公益茶。

  他们的创业之路最开始并不顺利,推销的茶叶无人问津,5000多元的初期投资打了水漂。

  看着几名学生脸上愁云惨淡,他们的创业导师——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刚心疼不已。王刚曾在昌宁挂职,他带领团队重新梳理项目定位,深度分析客户需求,及时调整营销方案……随后,公益茶团队成员纷纷用自己的手机给熟人发出了一条短信:本人发起24小时游戏挑战,承诺24小时内销售1000元昌宁红茶,如规定时间承诺未能兑现,自愿乐捐500元,同时邀请伙伴们参加这个24小时游戏挑战。用这种创新的营销方法,短短24小时,昌宁公益茶实现了销售额从零到13999元的突破。1923昌宁公益茶在东北大学师生中打响了品牌知名度,进而成了“网红”。

  2018年1月1日,昌宁当地的合作社收到了8万元茶叶货款,新年的第一天,1923昌宁公益茶团队交出了自己的扶贫创业成绩单。随着市场打开,业务量越来越大,1923昌宁公益茶创业团队愈发忙碌起来。

  “依托大学生创业团队,将部分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和做法落到实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磨炼创业团队的同时也创新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形式,1923昌宁公益茶扶贫创业项目是一种多方共赢的有益实践探索。”王刚对项目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东北大学2013年定点扶贫昌宁以来,学校坚持党员干部带动、基地平台联动、投入引入拉动、校地合作推动,紧密对接地方需求,科学实施帮扶举措,积极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5年来,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始终心系昌宁,为昌宁脱贫攻坚倾注了宝贵智慧和辛勤汗水。”东北大学校办(扶贫办)副主任李国华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高校动态
数读高校
高校智者汇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1-20 16:56:00
中国教育报 2020-01-20 16:56:00
中国教育报 2020-01-20 16: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