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和2019诺贝尔文学奖同时揭晓 波兰和奥地利作家获奖
2019-10-11 08:47
人民日报海外网
作者:

  当地时间10月10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将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彼得·汉德克(图:《卫报》)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出生于1962年1月29日,是波兰作家、诗人、心理学家和剧作家。托卡尔丘克曾在华沙大学受过心理学培训,出版过一系列诗歌、小说和散文作品。她的知名作品有《书中人物旅行记》、《太古和其他的时间》和《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等。2018年5月,托卡尔丘克凭借小说《航班》获得了国际布克奖,2019年4月,她凭借小说《让你的犁头碾着死人的白骨前进》获得了2019布克国际文学奖(短名单)。

  彼得·汉德克是奥地利著名小说家、剧作家,也是当代德语文学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的代表作包括剧本《冒犯观众》、小说《守门员对点球的焦虑》等。在文学创作之外,汉德克与文德斯合作编剧的《柏林苍穹下》更成为影史经典,他导演的电影《左撇子女人》曾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

  据外媒此前报道,由于瑞典文学院前院士、诺贝尔文学奖前评委弗罗斯滕松与丈夫让-克洛德·阿尔诺二人的一连串丑闻,引发多名院士先后辞职抗议,导致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停颁。

  在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宣告停颁后,瑞典专栏作家帕斯卡里杜决定寻找“替代奖项”,她发起由百余名文化界人士组成“新学院”组织,颁发“新学院奖”。瑞典文学院同时表示,将在2019年一起宣布2018年和2019年的获奖者。当地时间10月12日,2018年“新学院奖”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公共图书馆揭晓,来自法属瓜德罗普岛的玛丽斯·孔戴(Maryse Condé)获得此奖项。

  根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介绍,诺贝尔文学奖由瑞典文学院颁发,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他在遗嘱中说奖金的一部分应颁给“在文学界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

  据诺奖官网介绍,首届诺贝尔文学奖于1901年颁发,得主是法国诗人普律多姆。此外,罗曼·罗兰、萧伯纳、海明威等著名作家均曾获得过该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中国作家莫言,莫言因此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大陆本土作家。

  2018年5月,因有院士家属卷入性丑闻等事件而陷入信任危机,瑞典文学院宣布取消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这是自1949年以来这一奖项首次推迟颁发。为此,今年公布了2018年和2019年两年的获奖者。

  以下为近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名单及其主要成就:

  2014年授予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代表作品有:《星形广场》《暗店街》《青春咖啡馆》。获奖理由:他用记忆的艺术展现了德国占领时期最难把握的人类的命运以及人们生活的世界。

  2015年授予白俄罗斯作家、记者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代表作:《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最后的见证:失去童年的孩子们》《战争的非女性面孔》《最后一个证人》。获奖理由:她的复调书写,是对我们时代的苦难和勇气的纪念。

  2016年授予美国摇滚歌手鲍勃·迪伦,代表作:《随风飘荡》。获奖理由: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了新的诗歌表达。

  2017年授予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代表作:《群山淡景》、《浮世画家》、《长日将尽》、《别让我走》。获奖理由:借充满强烈情感的小说揭示了我们幻觉之下的深渊。

  2018年未颁发。

  2019年诺贝尔奖从10月7日起陆续揭晓。7日当天公布了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医学家威廉·凯林、格雷格·塞门扎以及英国医学家彼得·拉特克利夫,他们凭借革命性地发现让人们理解了细胞在分子水平上感受氧气的基本原理而获奖。

  8日,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则颁发给了美国科学家詹姆斯·皮布尔斯,以及两位瑞士科学家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以表彰他们在天体物理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9日,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美国科学家约翰·古迪纳夫、英裔美国科学家斯坦利·惠廷厄姆与日本科学家吉野彰共同获得此奖,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据诺奖官网消息,其他奖项的揭晓时间预计为:11日公布和平奖获得者,14日揭晓经济学奖获得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21-10-11 08: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