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王小云院士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2022-03-08 09:31
清华大学
作者:

  近日,全国妇联公布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大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模范、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国妇联决定,授予1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30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200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其中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中科院院士王小云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王小云

  王小云,女,中国科学院院士,致公党党员,1966年生。2005年受聘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兼任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在密码分析领域,提出了密码哈希函数的碰撞攻击理论,破解了包括MD5、SHA-1在内的5个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在密码设计领域,主持设计的哈希函数SM3为国家密码算法标准,在金融、交通、国家电网等重要经济领域广泛使用,并于2018年10月正式成为ISO/IEC国际标准。代表性论文650余篇,3篇获欧密会、美密会最佳论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苏步青应用数学奖,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国际密码学会“最具时间价值奖”(IACR Test-of-Time Awards),真实世界密码学奖(The Levchin Prize for Real-World Cryptography),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