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议校名冠以“山东、齐鲁、华东”!官方已回复
2022-02-25 09:27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作者: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拥有庞大人口规模的鲁南经济圈是省内高教的“洼地”,区域内本科高校共6所,其中仅有曲阜师范大学和临沂大学较强,但两校的建设也面临着诸多内部与外部问题。

  为提高临沂大学知名度,网友建议校名可冠以“山东”“齐鲁”或“华东”等字样。

  在这名网友看来,临沂知名度较低,由于“沂”字属于生僻字,国内不认识“沂”字的人众多,其中就包括名校学生。此外,有些人虽识临沂,却不知临沂大学,其中就包括一些专家学者。这样一来,尤其是在当前“以名识校”的社会舆论下,对临沂大学的办学、宣传以及学生的升学和就业等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

  所以,临沂大学的校名需要进行适当调整和变更,比如可更名为东鲁大学、淮海大学等,或者校名中冠以“山东”或者“齐鲁”等字样,亦或者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指导下进行高校更名可行性论证,争取“华东”等字样。另外,无论是师范类的曲阜师范大学还是综合类的临沂大学,当下均应积极向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转变,特别是临沂大学的建设还应朝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终极目标推进,而这也恰恰是鲁南地区所欠缺的。

  2月23日,山东省教育厅经调查处理后回复道:临沂大学历经临沂师范专科学校、临沂师范学院等发展阶段,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临沂大学。多年来,临沂大学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培育临大特质,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并在较短时间内跨入硕士学位授权高校行列。

  高等学校命名要坚持名实相符、准确规范,体现办学理念,突出内涵特色,避免贪大求全。近年来,教育部从严控制高校同层次更名,要求坚决纠正部分高校贪大求全,盲目更名的倾向,引导高校聚焦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学校名称承载着学校历史与声誉等无形资产,频繁更名不利于学校内涵建设和无形资产的积累。

  山东省教育厅称,下一步,将继续指导临沂大学聚焦内涵发展,持续提升办学质量,为鲁南经济圈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