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对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发现问题突出的学位授予单位进行约谈
2022-02-14 09:44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论文抽检结果应用,夯实学位授予单位质量主体责任。依据《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近日,市教委对2020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存在问题论文”比例较高且篇数较多的学位授予单位进行了集体约谈和单独约谈。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魏欢处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李恒金处长,市委教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冯义国,市教委评估与监测处、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负责人和相关同志,11家学位授予单位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约谈会。

  被约谈单位针对本校研究生培养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对主要整改做法和预期效果进行了汇报。

  会议指出,当前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全面提升研究生质量的关键时期。一要优化学科体系建设,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构建良好的学科生态,探索符合高层次人才成长规律的培养体系。二要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构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服务北京地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各学位授予单位要抓牢研究生培养各关键环节,强化过程管理,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会议要求,被约谈学位授予单位要认真做好整改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压实整改责任。各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推动整改。二要举旗亮剑,用好抽检结果。将抽检结果作为导师招生资格确定、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对历年存在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倒查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形成问题清单和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三要深化监管,强化质量保障。各单位要建立与办学定位相一致的质量标准,规范开展研究生培养。制定和完善相关保障与质量监督的制度,确保各环节落实到位。四是扎实推进,确保整改到位。约谈会后,要立即召开专题整改工作会,制定整改方案,力求整改取得实效。

  会议明确表示,对问题突出的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予以调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