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等实现国内首次大型构件深部残余应力场中子无损精确测量
2022-02-10 10:26
中南大学
作者:

  近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南大学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中国先进研究堆(CARR)工程科学应力谱仪,在国内首次采用中子无损探测手段,成功获得了总重逾400公斤、直径近1米的高铁列车全尺寸钢铁车轮的三维深部残余应力场的准确分布,探测厚度达41.8毫米,实现我国大型构件深部残余应力场中子无损精确测量“零”的突破。这标志着我国中子残余应力表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满足工程应力测量的重大需求。

在工程科学应力谱仪上对高铁车轮进行测量

  高铁列车车轮在高速运行时将承受极大的外载荷,对车轮全寿命周期、深部残余应力场进行准确评估,对于保障高铁安全、可靠运行至关重要。本次探测研究成果将为提高高铁车轮的服役性能、新型号产品研发提供重要基础数据,从而助推国产车轮自主化研发进程及其应用推广。

  据悉,应用于本次测量的中国先进研究堆(CARR)工程科学应力谱仪由我校钟掘院士率中南大学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团队共同研制成功,曾在2021年以成绩“优”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验收。中南大学团队完成了该谱仪大承载样品台架与精确定位系统、工程服役环境系统、中子-机电装备集成协调控制系统、中子衍射应力分析基础数据库、谱仪控制软件平台和应力分析计算软件平台的研制,这是其首次针对大尺寸、高重量真实部件完成的实战测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