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曾现来课题组在固体废物环境资源交互属性评估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2-01-28 10:06
清华大学
作者: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曾现来副研究员课题组在固体废物环境资源交互属性评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研究进展,解决了固废全生命周期物质代谢及环境资源交互属性影响规律、基于熵值理论的固废环境资源属性判别技术两项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建立了固废环境资源交互属性判别的新方法和新标准。

(A)固体废物中有价资源的可回收性(资源属性);(B)固体废物中有害物质可去除性(环境属性);(C)我国典型固体废物的产量

  当前,地球已经进入了人类世,人类活动带来了地下矿产资源的枯竭和固体废物的激增。我国各类固体废物年产生总量现已超过100亿吨,累计堆存量超过600亿吨,尚未得到妥善处置。固体废物资源化逐渐成为资源供给的关键来源,同时固体废物具有鲜明的资源属性和环境属性特征,成为其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基础。对固体废物环境资源交互属性精准评估认识不足,是影响固体废物资源化及管理的关键科学问题,属于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科发展前沿。

  曾现来课题组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课题“固体废物环境资源交互属性影响规律研究”(2018-2022),从环境科学、管理科学、地球科学、社会科学多学科交叉角度,针对固体废物的资源化与无害化,首次提出了可回收性(Recyclability)、可去除性(Removability),并分别建立了资源属性、环境属性评估模型,揭示了工业和生活代谢过程典型固废产生、消纳及利用的物质流演化特征,评估了固废中有价物质资源属性及有害物质的环境属性,揭示了7大类大宗高危固废产生及环境资源属性影响机制,阐明了大宗固废环境资源属性时空分布规律与差异特征,解决了固废全生命周期物质代谢及环境资源交互属性影响规律、基于熵值理论的固废环境资源属性判别技术两项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建立了固废环境资源交互属性判别的新方法和新标准。课题组研究转化的建议,支撑了我国“洋垃圾”进口禁令的出台。此外,课题组还牵头制订了《工业废物资源环境属性评价的团体标准》,揭示了城市矿产资源储量/资源量分级机理。

  相关研究成果以"中国人类矿产的产生及其对循环经济的启示"(Mapping anthropogenic mineral generation in Chin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a circular economy)、"中国2010-2050年典型产品类废物的估算"(Estimation of waste outflows for multiple product types in China from 2010–2050)和“固体废物无害化精准定量评估及科学启示:以典型工业废物为例”为题,分别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科学数据》(Scientific Data)、《科学通报》、《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管理科学学报(英文版)》(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等期刊上。环境学院曾现来副研究员与李金惠教授联合指导的博士后黄文博、徐国畅,研究生Qudsia Kanwal、Eva Albalghiti,本科生邝耀濠、弗兰西斯、肖勇之、丁怡娴等参与了上述研究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