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正式启用
2022-01-06 11:17
天津大学科技园
作者:

  把高校人才聚集在天大周边,为成果转化创造便利条件,吸引天大南大人才留在天津。天大创新创业生态“第九个一”——天大创新创业基地,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在2021年收官之日,正式启用。

  科学家、创业家、投资家回到母校身边,与掌校人、与师长、与学弟学妹们共同见证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的启用。

  12月31日下午,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启用仪式在启航大厦举行。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南开区委书记杨兵,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出席启用仪式。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校长助理刘宁,南开区委常委、副区长聂伟迅,北洋海棠基金发起合伙人刘毅、马如仁、李海平、杨晓峰、王任大,校友及企业家代表恒银股份江浩然、瑞普生物李守军、津荣天宇赵红、美吉姆刘祎、重钢机械李坤、友发集团刘振东、澳路浦科技李之和、启航大厦唐棣,以及天津大学党办校办、南开区委办、北洋海棠基金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启用仪式。仪式由北洋海棠基金发起合伙人何勇军主持。

  金东寒代表学校对科技园的正式启用表示祝贺,向天津市各级领导对天大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即将迈入新年的时刻,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正式启用标志着双方在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迈入更加紧密的阶段。建好大学科技园是学校履行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抓手,希望在南开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政府搭建平台、学校提供项目、北洋海棠基金管理运营”三方协同的运作模式,标志着校、区、企全面战略合作发展迈出关键的一步。天津大学将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成果转化、创业孵化、集聚资源和培育人才核心功能,与天津发展相互嵌入,实现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为天津市和南开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天大的贡献。

  杨兵指出,南开区政府与天津大学合作共建大学科技园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项目,高位推动。双方在筹建、推动、开源、未来发展等方面深入沟通,加快推动二期规划建设,切实将科技园打造成为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的集聚高地,成为大学和区域融合发展的高校成果转化的“首站”、区域创新创业的“核心孵化园”,为推进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第三区建设提供动力和支撑。他表示,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正式启用的日子,恰是踏着第一个百年的辉煌,朝着第二个百年的辉煌去迈进,南开区委区政府将全力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积极做好服务保障,推动“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让各类人才安心创新、放心创业。

  作为北洋海棠基金发起合伙人,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在发言中提到,今年6月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和天津大学联合共建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双方共同授权北洋海棠基金运营。在学校和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受到众多老师、校友的支持和关注,试运营阶段入驻面积已将近9成,“为科学家配上投资家、一起寻找创业家”的创新服务模式得到广泛认同。未来,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将与更多科学家、创业家、投资家深度链接互动,在推动天大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不断发挥北洋海棠基金的引领作用,联动多支校友管理的基金,形成百亿规模的创业投资基金群,让天大创新创业生态焕发勃勃生机,推动天津大学“斯坦福+硅谷”创新创业模式走向更广阔的高地。

  在仪式现场,沂普光电、中科翔宇、深析智能、玄拓科技、正谷农业、道本科技6家硬科技入驻企业代表签署了协议。立达人才、创远服务、佳奇科技、舞动知识产权、北洋专利、菜鸟无忧、北京惠城(天津)律所7家中介服务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截至目前南开园预入驻企业35家,其中天大校友企业30家。

  在天大周边打造创业乐土,在这片沃土上,万物互联时代的天大科创故事将在鞍山西道续写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