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交通舆情研究报告(2015-2020)》在京发布
2022-01-04 09: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31日上午,由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交通舆情研究团队编写、通用技术中仪英斯泰克科技有限公司数据支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交通舆情研究报告(2015-2020)》发布会暨中国交通行业宣传及舆情研究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交通报社、通用技术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百度、交通行业相关企业,以及10余家媒体,共计100余人参加了线下线上发布会。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致辞,对与会嘉宾和媒体表示欢迎。他表示,作为国内首部对中国交通行业舆情现状的研究报告,汇聚了新闻传播学、交通运输、外国语言文学等多学科力量,是北京交通大学开展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探索。《报告》对中国交通的铁路、航空、公路、以及城市交通的舆情规律进行了全面盘点,同时对我国交通走出去,所面临的海外舆情问题提出了系统的策略建议,本书能够为我国交通行业优化社会治理、提升交通行业海外宣传及舆情、治理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代表出版方致辞表示,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令世界震惊的速度编织着我国交通强国梦想,交通领域舆情热点事件时有发生,并在舆论场中占据重要位置,但是对于这一领域的研究,却始终处于空白状态。《报告》为社会公众正确认知中国交通事业发展提供了舆情视角,为中国的交通舆情理论研究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同时,课题组立足全球,对中国交通走出去所涉及的海外舆情也进行了深入研究。报告的出版为提升交通行业传播能力,以及交通行业走出去的舆情应对及宣传提供了积极的理论指导及实践参考。

  中国交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蔡玉贺发表致辞,对《报告》发布表示祝贺,并系统盘点了中国交通行业宣传和舆情工作。蔡玉贺认为,交通行业涉及千家万户,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交通行业作为社会重要支撑和经济命脉的作用更加凸显。做好交通行业的舆情工作,可以促进交通政策的传播和落地,优化交通行业发展的社会舆论氛围,为交通行业事业发展和优化服务提供方向。在未来的中国交通发展中,中国高铁、C919飞机、港口水运、公路桥梁乃至城市交通相关企业,都将全面走向全球。因此,在全球范围内讲好中国交通故事,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报告》切中交通行业发展的现实问题,对中国交通的铁路、公路、航空、城市交通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报告》对全国18个铁路局宣传和舆情应对能力进行了指标化评价,必将对中国交通行业优化治理、提升宣传和舆情工作科学化提供扎实翔实的参考。

  通用技术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晓代表《报告》参与方、发布会承办方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发表致辞。汪晓在致辞中表示,通用技术中仪公司通过与北京交通大学在交通舆情、融媒体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是推进 “科改示范行动”实施方案及“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确保“科改示范行动”取得扎实成效的重要举措。在今后的合作中,必将履行央企职责、践行央企使命,建好交通融媒,讲好交通故事,在交通领域实现融媒核心产品和经济效益“双突破”,相信通过全方位合作,一定会把工作落到实处,推动交通融媒产业健康、蓬勃、持续的发展,为交通强国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会由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院长耿纪永主持,院领导班子全体出席,《报告》全体作者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发布会结束后,中国交通行业宣传及舆情研究论坛随即举办。通用技术中仪英斯泰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刚勇、百度指数负责人岳燕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秀军、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与会嘉宾就中国交通行业宣传和舆情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研判,就开发建设交通行业融媒体和舆情平台进行了技术路线分析。并对2022年度的《中国交通舆情研究报告》编写及出版事宜进行了充分的规划和研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