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农大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开工建设
2021-12-28 10:28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12月27日,中国农业大学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开工典礼在学校涿州教学实验场举行。保定市人大副主任孙晨光、副市长单有高、市政协副主席石志新,学校副校长钱学军、田见晖,涿州市委书记蔡炜华,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献峰等出席典礼。

开工典礼现场

  钱学军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顺利开工表示祝贺,对保定市委市政府、涿州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是中国农业大学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聚焦种业产业发展需求而发起的创新平台项目。中心将重点针对我国种业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京津冀为核心,主要针对玉米、小麦、棉花三大作物,兼顾旱地作物和蔬菜,构建国家级农作物育种创新基地,形成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应用推广的种业全产业链创新体系。未来将为国家种业创新和种子“芯片”提供科技支撑,作为与保定市合作共建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四中心”之一,将为保定现代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也将成为中国农业大学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成果转化、教学实践和耕读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载体。

  钱学军强调,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建设对进一步推进我国种业体制深化改革和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解决种业科技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促进我国种业健康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河北省保定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涿州市各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希望市校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一起把中心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也希望施工方“安全、科学、高效”施工,确保中心如期投入使用。

  单有高代表保定市委市政府对中国农大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如期开工表示祝贺。他表示,保定市与中国农大长期以来保持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保定市在“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培养发展生命健康、文化旅游、都市型现代农业等“七大产业”,中国农大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的建设必将为保定现代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李献峰代表涿州市委市政府对中国农大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如期开工表示祝贺。他表示,涿州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中国农大在涿州的发展,全力以赴为中心的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涂欣、北京中外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北京永达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波、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华北分局党委书记曹锋斌分别代表设计单位、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施工单位发言。他们表示,将全力以赴建设好中国农大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在一阵嘹亮的机器轰鸣声中,田见晖宣布:中国农业大学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建设开工!

  据悉,中国农业大学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项目,占地面积为2.3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2万平方米,总投资3.29亿元。地上11层,地下2层。在国家种业振兴重大需求的大背景下,项目抓住目前国际种业科技创新的关键前沿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开展作物重要表型机理解析、新品种研发、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估、种子关键技术创新以及植物表型组学的研究与开发,进一步推进我国种业体制深化改革和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获得一批国际公认的、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创性基础研究成果和应用技术突破,大幅度提高作物育种效率,促进我国种业健康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项目作为种业创新发展的主要载体,将更好地为国家种业振兴作出贡献,同时也将促进中国农业大学教学科研持续性发展,实现学校发展规划目标,提升学校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的整体水平,使学校有更广阔空间、更高新设施支撑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设。

开工典礼现场

  学校校长助理张永生主持典礼。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赵竹村,基建处处长汪九林,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保定市相关市委办局、涿州市级领导、其他委办局及东城坊镇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开工典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4 11:3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0 14: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02 11:25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5-31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