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低碳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仪式举行
2021-12-21 11:07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12月1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携手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低碳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仪式。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铁山、副总经理段志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党委书记程伯儒、副院长邰能灵教授、党委副书记陈九、院长助理于立军教授出席见证。签约仪式由上海交大副校长朱新远主持。

  黄震在致辞中对河南能源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河南能源是一家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集团,上海交大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作为产教融合基地,在卓越人才培养、先进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非学历教育四个方面,能够为能源行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支撑。面对双碳工作这样系统深刻的社会经济变革,双方已达成共识,要在二氧化碳减排、捕集和资源化利用方面,合作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为国家双碳目标做出企业和高校应有的贡献。

  段志广发言表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按照规模化发展、基地化布局、园区化集聚、循环化利用模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致力攻克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上海交通大学拥有技术和人才优势,河南能源具有资源和产业优势,双方的合作是强强联合,也是深化科技研发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拓展产学合作渠道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推动能源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积极探索,必将向着合作共赢、互惠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朱新远和段志广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上海交通大学-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低碳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合作协议》,杨振斌和梁铁山为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于立军汇报了双方合作计划。为了做实减碳这篇大文章,联合研发中心将聚焦“减、捕、用”三条路径,聚焦河南能源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主要瓶颈问题,从能效提升、二氧化碳捕集以及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等三个方面入手,积极开展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关键技术示范以及产业化应用等合作内容。联合研发中心还将发挥窗口作用,整合国内外资源,尤其是借助长三角区域科技优势,有序助力集团转型升级。

  梁铁山指出,企业与上海交大的合作历来非常成功,希望未来的合作能够更加全面广阔,以联合研发中心为平台,合作不只局限于科研方面,也可以向企业提供更多建议与信息,助力河南能源转型发展。

  杨振斌做会议总结,表示由智慧能源创新学院牵头、学校全力支持,定会发挥出综合优势,全方位向河南能源提供支持和帮助。此次联合研发中心共建,可以借助校企之间的合作,形成更加紧密的联系,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并祝愿双方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签约仪式后,与会嘉宾还参观了智慧能源创新学院的电力设备、核电及风电展示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