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正式开诊
2021-12-21 09:44
北京大学
作者:

  2021年12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正式开诊。作为中国人自行筹资创建的第一家西医综合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百年发展历程,始终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与人民健康紧密相连。在北京城市发展深刻转型的新时期,在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通州区深度合作,共同建设通州院区。通州院区立足首都副中心,服务京津冀,辐射至全国,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建、共享,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上午10:10,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开诊仪式正式开始。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隋振江,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司司长毛群安,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副主任钟东波,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赵磊,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通州区人民政府代区长孟景伟等出席仪式。

开诊仪式现场

  北大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院士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的建设,是医院百年发展历程中的第三次创业,是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作为进驻首都副中心的国家卫健委委管医院、北京大学的附属医院,医院着力统筹国家级中心、院士团队、优势学科等医疗资源配置,引领、辐射、带动区域医疗水平提升;着力发挥创伤急诊急救中心、妇产中心、肿瘤综合治疗中心、研究型病房等特色学科群优势,努力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学科榜样;着力推进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主体建设进程,并构建立足通州、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的创伤急救网络体系;着力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紧密合作,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百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姜保国同时指出,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空中救援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将为这一国际盛会保驾护航,为首都和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姜保国致辞

  乔杰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北大医学”的优秀代表,在医疗、教学、科研等各个领域都有卓越成就,在医疗领域不断开拓创新。作为北京大学唯一进驻首都副中心的附属医院,使命光荣,责任在肩。她希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与地理优势,以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的建设为抓手,整合各学科资源,努力搭建基础性研究和医疗技术研究的交叉性平台,从制度建设、人才培养、校地合作等各个方面做出创新性成果,为“北大医学”再添亮色。她希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真正做好首都副中心的“桥头堡”,当好医学的“排头兵”,扮靓北京的“东大门”!

乔杰致辞

  赵磊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驻通州区将有力推动通州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促进首都副中心功能完善和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他希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加快二期工程建设,在学科建设上发挥带头作用,帮助首都副中心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更多群众共享副中心建设发展的成果。通州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医院建设,为医院发展提供好人财物等各方面的保障,努力为专家和技术骨干提供工作和生活的便利条件,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在首都副中心更好地发展。

赵磊致辞

  钟东波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的建设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推进优质资源下沉的具体措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对推进首都副中心建设、落实非首都功能疏解,优化北京医疗卫生资源的空间布局,优化和推动副中心的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他希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发挥国家级优势学科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通州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与市属区属医疗实现错位联动发展;承担首都副中心医疗卫生服务功能和公共卫生职能;积极推进远程会诊和区域综合医联体的建设,促进分级诊疗;不断探索医疗、教学、科研、预防、管理等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钟东波致辞

  焦雅辉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的建设是医院作为国家卫健委委属委管医院,落实国家对医疗资源的规划布局、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首都副中心建设的重要体现。她祝贺通州区委区政府引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入驻,也使通州百姓能在家门口享受全国顶尖的医疗服务。她希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人民、服务地方,并发挥公立医院社会责任,辐射带动通州区医疗资源提升水平。她希望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发挥平台优势和产学研医工企的集聚优势,在创新、引领、辐射、带动方面发挥国家级中心作用。

焦雅辉致辞

  毛群安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始终以医疗需求为导向,将学科、人才、空间问题作为重要战略进行研究解决,因地制宜布局医院整体规划。2019年我们见证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全新的急诊急救中心的竣工,见证了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的落户,今天我们又在此见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的开诊。这些努力将不断促进医院提升医疗水平与诊疗能力,也希望这些努力的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为提升人民群众健康做更多实事。他希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继续深入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学科发展和医院可持续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和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毛群安致辞

  韩启德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正式投入使用,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把学科优势和地理优势结合起来,将北大医学的优质资源带到首都副中心,将医疗资源迅速向四周辐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搭载国家创伤医学中心,通州院区要集中更多优势资源,加速严重创伤区域性救治体系建设,引领和推动国家创伤医学发展,让严重创伤区域性救治模式惠及基层百姓。他希望北京市与通州区领导继续关心和支持院区发展。韩启德强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他希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弘扬优良传统,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为人民健康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启德致辞

  韩启德、隋振江、毛群安、焦雅辉、钟东波、乔杰、赵磊、孟景伟、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董明慧,北京市通州区委卫生健康工委书记、区卫生健康委主任白玉光,姜保国与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共同上台,正式启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开诊仪式。

领导嘉宾为院区揭牌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的正式开诊,不仅是医院百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更是医院作为公立医院排头兵,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进一步全方位承担首都副中心医疗卫生服务功能和公共卫生职能,进一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董明慧、白玉光,北京市通州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委员、副主任陈长春,北京市通州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委员、副主任杨跃凯,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党委书记郭枫,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党委副书记,漷县镇镇长郝红芬,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通州分局局长助理欧阳远,北京城建集团总经理助理魏中华,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罗岗,北京市急救中心主任张文中,通州区120紧急救援中心主任孙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新民,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付卫,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江泳,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王宏宇,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冯岚等领导和嘉宾莅临开诊仪式。

  出席仪式的还有原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原北京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魏丽惠,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院长、北京大学关节病研究所首任所长吕厚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李月东等医院老领导。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胸外科主任王俊,各临床医技科室主任、专家代表、医护人员代表,以及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开诊仪式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通州院区执行院长王天兵主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