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再获科技部财政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优秀
2021-12-15 11:22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2021年12月9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发布2021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21〕136号),上海交大再次获得优秀,总排名位居22,参评高校中排名第4。全国共有346家单位参评,其中有13所高校获得优秀。本次评价考核依托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以法人单位为考核对象,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强调提高大型科研仪器运行使用效率,通过专家咨询和现场核查,形成考核结果,对考核结果优秀和良好的单位将给予后补助经费奖励。

  与2020年相比,学校领导及各二级单位对大仪开放共享更加重视,在继续强化校院两级集约化平台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全周期评估、实验室规范化运行常态监督基础上,在制度体系建设、平台信息化集成、实验技术能力提升上多措并举,使学校共享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目前学校已建成14个校内二级单位(院系级)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今年参与考核的大型科研仪器数量同比增加13.2%。学校参评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及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和开放共享情况较好,在支撑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逐步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制度体系建设。为进一步促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学校今年发布了一系列相关制度文件:《上海交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上海交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论证实施细则(试行)》《上海交通大学关于上海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奖励资金管理细则(试行)》等,逐步建立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论证、开放共享、考核评价、奖励评优、维修维护的完善政策体系。

  加大利用信息技术推动开放共享平台建设力度。以公共实验平台“十四五”规划为指导,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与二级单位协作联动,推动二级单位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建设,提升大型仪器设备信息化管理水平。物理与天文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等新建成院级大仪共享信息化管理平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药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Bio-X研究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联合建设学校“生/农/医/药”学科集群共享平台。同时,加快已有的二级单位平台与学校设备共享平台的服务对接建设,进一步提高大仪开放共享预约服务的便捷性。

  强化实验技术队伍支撑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的服务能力建设。修订学校2021年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开展对实验人员代表性成果的评价,鼓励与实验岗位相关的工作产出(如实验仪器设备制备、改造与功能开发研究等)。开展为期六周的实验技术骨干培训,系统学习国家和上海市大仪开放共享政策、学校人才人事激励政策和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政策要求。开展学校年度实验技术专项课题评审,引导实验系列人员在相关学科领域开展前沿实验技术和方法的研究。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高水平专业化的实验队伍建设。

  结合“十四五”新的发展征程,学校将继续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不断开拓创新,持续提高管理服务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积极作出新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