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11-29 09:42
北京大学
作者:

  11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和大厦举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朱沛丰,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永全,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张平文,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办校办主任孙庆伟出席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建设、教学与师资培养、学术研究与智库合作、对外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赵凡主持签约仪式。

会议现场

  邱水平感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一直以来对北大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此次北京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北京大学是最早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也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阵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双方加强战略合作,对于共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具有重要意义。他代表北大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筑牢思想理论阵地;二是扎根中国大地,开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三是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他期待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能够推动双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服务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高等教育发展,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邱水平讲话

  吉林表示,《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赋予了中央社院“五个是”的职能定位,明确学院对统一战线人才以政治培训为主,强调以学术讲政治,凝聚政治共识。北京大学是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基地之一,以学历教育为主,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虽然双方性质和发展定位不一样,但在很多方面是一致的,对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以及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合作的想法不谋而合。此次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有利于双方围绕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传道布道上形成合力;围绕服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建言资政上形成合力;围绕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在文化传播上形成合力;围绕履行各自的教育职能,在人才培养上形成合力。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开展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成效的合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吉林讲话

  王博、袁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北京大学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大学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务部、社会科学部、国际合作部、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院、人事部、政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媒体研究院、社会学系等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代表出席相关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