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基础研究特区计划第一批项目启动
2021-11-26 09:59
复旦大学
作者:

  11月19日,复旦大学基础研究特区计划启动会暨首批入选者座谈会在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朱启高副主任,复旦大学基础研究特区区长、校长金力出席会议,并为第一批入选者颁发荣誉证书。会上,科研院介绍了复旦大学基础研究特区计划的定位布局、实施方案及立项情况。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融合创新研究院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朱启高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当前我国已经到了进一步大力加强基础研究、鼓励原始创新的关键时期。试点基础研究特区就是要营造适合基础研究的“小环境”,减少各类申报所占据的时间精力,赋予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自主权,让入选者能够潜心研究,创造更多“引领型”的一流人才和团队,更好地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基础研究主力军的作用。他勉励各位入选者应敢为天下先,以“宁打一口井不挖十个坑”的精神,聚焦前沿领域长期攻关。学校及市科委将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包容、尊重、支持各位研究人员的原创性研究。

  金力代表学校感谢上海市的支持,基础研究特区的实施充分体现了上海市对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和高瞻远瞩的发展战略。他指出,真正的基础研究具备前沿性、不确定性、长周期的特征,需要我们心无旁骛、沉下心来探索钻研。近年来,复旦大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对基础研究的规划布局,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持续出台科技政策和支持计划,支持科研人员面向前沿科学问题勇攀科学高峰;尤其是面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三大重点领域的基础问题集聚科研力量,长期攻关。

  金力要求,复旦大学基础研究特区计划要进一步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打造学校新的科研增长点和学科优势领域,成为学校基础研究的新品牌、新起点,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贡献。每位入选者要立志成为大先生,心怀国之大者,主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学校也将积极回应科研人员的需求,把复旦建成为适合基础研究人才成长的沃土。

  据悉,上海市试点设立“基础研究特区”是上海市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的二十项任务举措之一。通过选取包括复旦大学在内的基础研究优势突出的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面向重点领域和重点团队给予长期、稳定和集中的支持。在市科委的指导下,学校通过专家评议,先期启动第一批原创引领性强的17项项目,赋予项目负责人充分科研自主权,支持自由选题、自行组织、自主使用经费,在科研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上给予充分改革探索空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